喙突鎖骨韌帶(coracoclavicular ligament)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案:50多歲左右的婦女。

病史:多年前右肩膀經遭受撞擊。

 

症狀:右手無力且無法舉高,半夜時右手臂會出現痠痛感,且右手只能摸到身体背後的臀部區域而已,當做這個動作時身體都必須往前彎才能減酸痛的程度,這個症狀已經持續一年多了。

 

評估:肩關節內旋與外旋動作嚴重受限,被動的肩關節彎曲動作還沒到90度就有卡住的感覺,另外肌力測試顯示出旋轉肌群無力。

肩關節  

  

處理重點:

 

1.肩關節後方關節囊與肱三頭肌長頭insertion的地方。

 

2.旋轉肌群的肌力誘發。

 

3.release喙突鎖骨韌。 

 

  論: 

 

12項的處理方法可以改善手舉高的角度,但對於手伸到背後的角度卻無進步,在第3次治療時我增加了對喙突鎖骨韌的處理,個案手高舉與向後彎的動作同時都有改善,約8次的處理後個案約恢復85﹪左右的肩關節功能。

 

    論:

 喙突鎖骨韌帶主要又分成兩條韌帶,在外側的稱之為菱形韌帶(trapezoid ligament),在內側的稱之為圓錐韌帶(conoid ligament),在正常的肩胛帶生物力學活動機制中,在約肩關節上提150度動作時,肩胛骨的旋轉軸(ICR)會靠近肩峰鎖骨關節處,因此會增加喙狀突與鎖骨之間的空間,也就是會拉張到喙突鎖骨韌帶,在喙突鎖骨韌帶裡所增加的張力,會使得鎖骨沿著胸鎖骨關節(ST joint)的長軸(longitudinal axis)作向後旋轉(backward rotation)的動作,這樣的動作可以帶出肩胛骨額外所需的上旋角度(upper rotation),所以當喙突鎖骨韌帶緊繃時會對肩關節的生物力學機制產生影響,推論可能產生的狀況。

 

1.可能因為緊繃造成肩胛骨上旋的動作出現過快,所以某些肌肉因而無力。

 

2.手伸往後背時會牽拉到喙突鎖骨韌帶,所以個案需身體前傾才可以增加手伸往背後的高度。肩1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肩關節~肱二頭肌肌腱發炎            媽媽手         小孩子有駝背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