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肋骨所造成的肩關節疼痛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 案:50多歲左右的婦女。

 

病 史:左手臂痠痛已經1年多了,至於一開始如何產生症狀,個案本身也無從想起。

 

症 狀:左手臂痠痛無力,且半夜有時會出現痠痛感,這個症狀已經持續一年多了。

 

評 估:肩關節動作度測試ok,頸椎動作測試在向左旋轉與側彎時會引起疼痛,而在觸診時可以發現第一肋橫突關節(costotransverse joint)會有壓痛點,且會產生類似個案症狀的傳導痛。

左手臂痠痛無力   

 

處理重點:

1. 放鬆thoracic outlet緊繃的筋膜。

2. 下頸椎與上胸椎關節。

3. 第一肋骨。

 

結 論:

此個案在處理4次後既反映改善很多,就沒有繼續來治療了。

 

討 論:

 

第一肋骨與胸椎交接觸有一個重要組織稱之為星狀神經節(stellate ganglion),

星狀神經節以灰色交通枝(gray rami communicantes)與頸椎第七第八及胸椎第一神經相聯繫,這些包含支配虹膜(iris)的神經纖維,所以要是C7T1或是第一肋骨有關節活動出現受限的情況,其同側會出現瞳孔縮小(miosis)的情況,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做完頸胸椎的整脊後,會覺得眼睛變的看的更清楚了,而循環系統部份會引響顏面、上肢及上胸腔的循環問題等,通常會伴隨出現不正常的排汗現象,所以第一肋骨所產生的問題如下圖所示區域。

 

肩1         肩2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肩關節~肱二頭肌肌腱發炎      肩關節--喙突鎖骨韌帶(coracoclavicular ligament)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