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的症狀

脊椎側彎常見的問題如下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脊椎側彎常見的問題 如下

 

1.脊椎側彎兩側肌肉的變化:

 

通常脊椎側彎會造成兩側肌肉張力不ㄧ樣,通常凸側的肌肉會因為被拉鬆而無力,而另一凹側則是肌肉出現緊繃現象(如下圖)。

脊1

2.肩胛骨異位:

通常脊椎側彎會造成兩側肩胛骨不ㄧ樣高低,且一側的肩胛骨會比較向內,而另一側則是向外(如下圖)。

 

 

脊2

 

3.胸腔到腸骨的距離縮短:

通常脊椎側彎會造成兩側胸腔到腸骨的距離不ㄧ樣,一側的胸腔肋骨會比較靠近骨盆的腸骨所以這一側的肌筋膜組織會比較緊繃(如下圖)。

脊3

4.胸腔旋轉:

因為脊椎側彎的關係,所以椎體會出現旋轉現象,同時帶動肋骨跟著旋轉(如下圖CD),這在個案站姿下身體往前彎時,可見到身體背後一側肋骨突起(如下圖AB)。

脊4

脊5  

5.骨盆高低不一:

因為薦骨的旋轉會帶動一側腸骨向前,另一側腸骨向後,所以骨盆會出現兩側不一樣高低的情況(如下圖)。

 

脊6脊7

6.下肢肌肉張力受力不平均:

因為脊椎側彎的關係,所以個案站立時容易使用一側下肢來承受大部分的重量(如下圖)。

脊78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脊椎側彎的症狀:胸腔旋轉        脊椎側彎的症狀:胸腔到腸骨的距離縮短       手舉不高-肩關節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