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脊椎側彎的處理方法 1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這是義大利徒手治療大師M.M. Fulgenzi所提供治療脊椎側彎的方法,其主要治療原則是由下肢往上治療起。

1.下肢:

在側躺的姿勢下評估兩下肢肌肉的張力,同時予以適當處理(下圖1)。

 2.身體側邊:

因為脊椎側彎的關係,所以脊椎凹側的肌筋膜等組織容易緊繃,可以在側躺的姿勢下,配合個案的主動動作來放鬆這些組織(下圖2)。

脊椎側彎問題

3.骨盆: 

有脊椎側彎的骨盆容易出現一側骨盆向內旋轉(inflare)而另一側則是向外旋轉(outflare),可利用下圖34的方法給予矯正,另外針對恥骨聯合的問題也需ㄧ並解決(下圖56)。

2

 

3

4.薦骨:

對於薦骨所出現的旋轉現象(sacral torsion),,可以在個案坐姿的姿勢下,配合個案的主動動作,同時治療師手置於薦骨兩側施力扭轉來矯正薦骨所出現的旋轉現象(下圖8

4

5.胸腔:

脊椎側彎會造成胸腔內外肋間肌的緊繃,可搭配個案的呼吸動作來放鬆這些肌肉(下圖9)。

6.背部區域:

脊椎側彎會造成椎體旋轉,所以上半身背部有一側的肌肉會明顯突出,這是因為脊椎橫突向旋轉所產生的現象,可搭配個案的主動動作來矯正這些關節(下圖10)。

5

7.肩胛骨:

脊椎側彎會造成肩膀一邊高一邊低,同時肩胛骨出現一側內收一側外圖的現象,可搭配個案的呼吸動作來矯正這些關節(下圖1112)。

 

6  

8.肋骨:

 

脊椎側彎會造成椎體旋轉同時帶動肋骨出現旋轉,所以上半身背部有一側的肋骨會明顯突出,可搭配個案的呼吸動作來矯正這些關節(下圖13)。

7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