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三十幾年了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案三重 太太。

症狀個案敘述頭痛已經30多年了,有時痛起來真想去撞牆,嚴重頭痛的症狀特別是發生在天氣變冷時,平時只是小痛,另外個案本身也有胃痛一段時間了。

頭痛30幾年  

評估

 

1. 頭顱骨人字縫多處壓痛、枕骨頂骨交接處、乳狀突邊緣等等。

 

2. 個案感覺疼痛處去觸摸時會有軟軟腫脹感。

 

3. 特殊神經血管反射點(迷走神經)。

處理重點

 

1.顱薦骨調整術(craniosacral technique)。

 

2.頭皮筋膜處理。

 

3.神經血管反射點。

結論

 

此個案經過3次處理後症狀已有改善,雖然還是會痛,但像這幾天天氣變冷時,已經不會像之前痛到想撞牆。 

 

討論

 

  像個案痛的那麼久了,頭痛的本質已經不單純是功能性的,可能還包含心理與身理方面的眾合影響,所以我先由與自律神經系統有關的激痛點與反射點下手處理,而不先處理上頸椎等問題。

 

1.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針對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研究最深入的就是SimonsTravell這兩位學者,根據他們的研究指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除了局部之酸痛外,還會伴隨有自律神經症狀等等,也因為如此有時針對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激痛點(trigger point)作治療,常可以治療一些疑難雜症,例如有些病患可能伴有失眠焦慮等問題,但卻被診斷為焦慮症、慮病症、憂鬱症,長久治療不見起色。

3頭痛30幾年45  

 

2. 神經血管反射點:

 

神經血管反射點(neurovascular reflex point)是由Bennett這位學者所提出來的,他本身是一位整脊學派的治療人員,他發現經由刺激某些點可以促進某些內臟器官的血液循環,而為什麼特殊的神經血管反射點會反映在特殊的器官上呢?這可能是源自於在胚胎發育的過程中,器官與神經血管反射點的某些特殊組織有著相同的中胚層發源處。

頭痛30幾年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