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脊椎側彎的處理方法 2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Robert Schleip徒手治療大師針對於脊椎側彎的處理,提供以下的方法作為參考。

 

(一)近年來的文獻研究

1. 研究顯示漸進式的脊椎側彎與本體感覺缺乏之間有一連結關係(Keessen 1992)。

2. 在研究脊髓多突觸反射(polysynaptic spinal cord reflexs)中發現,有脊椎側彎的個案中其神經肌肉的調適能力比正常的個案還要慢且不精確(Maquire 1993)。

3. 針對脊椎突出弧度尖端(apex)的周邊肌肉研究顯示,在脊椎凹側的多姴肌(multifidius)容易變成快肌(fast twich fiber)。

4. 針對脊椎周邊肌肉的切片研究顯示,有脊椎側彎的個案中其肌梭(muscle spindle)的數量減少明顯。

5. MRI研究顯示有脊椎側彎的個案中其腦幹區域出現異常的機率比例較大。

6.有脊椎側彎的個案中,對於體態的調節能力(postural coordination)發展較少。

 

(二)Robert Schleip徒手治療大師建議的處理方向

1.針對緊繃的豎脊肌(spinal erectors)做處理。

2. 針對脊椎做特殊的伸展處理手法。

3. 針對個案的精神狀態、社交能力、環境做評估與改善。

4. 特殊的抗重力感覺功能訓練(antigravity sensor function)。

5. 針對本體感覺功能以細微動作(micromovement)來做焠鍊。

 

(三)Robert Schleip徒手治療大師常用手法

1. 針對緊繃的豎脊肌(spinal erectors)做處理,個案側躺,脊椎凸出側在下且下面墊各枕頭,在這樣的姿勢下,治療師可以使用各種肌筋膜放鬆手法搭配個案的主動動作來放鬆脊椎周邊的肌肉組織。

2.搭配抗力球的功用,個案坐於球上,身體前傾雙手置於椅臂上,治療師可以使用各種肌筋膜放鬆手法搭配個案的細微調整動作來放鬆脊椎周邊的肌肉組織。

3.於軟墊上訓練本體感覺功能,個案站立於軟墊上同時頭上置一本書,在要求個案維持平衡的同時做不同方向的觸摸動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 肌肉 spinal robert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