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脊椎側彎的處理經驗  11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  案五股 黃小妹妹,17歲。

評  估

1.骨盆右邊高於左邊。     2.肩胛骨右邊高於左邊。  3.骨盆偏向左邊。

4.身體往前彎曲時,觀查背部曲線,中胸椎區域右邊肋骨突出,下胸椎區域左邊肋骨突出,腰椎區域左邊肌肉突出。

5.站立時,個案容易呈現內八站姿,且膝關節呈現O型腿站姿

6.個案有些肌肉非常的鬆弛,例如髖關節的內琁動作幾乎可以達到90

prone position

7. X光片檢查,若仔細檢查,L 4L 5輕微凸向右,從L3開始脊椎凸向左,在中胸椎左右又產生側彎凸向右。

  脊椎側彎的處理經驗17   脊椎側彎的處理經驗17歲小女生  

 

 

處理重點:

 

1.用肌肉能量療法處理骨盆問題Muscle energy technique for pelvic

 

2.腰椎與胸椎(Manipulation)。

 

3.特殊運動訓練。

 

4.本體感覺訓練(feldenkrais methold)。

 

 

 

討 論:

 

此個案原本經大醫院判定需開刀(脊椎側彎40度以上),

 

但個案本身因具有多重障礙,家屬覺得開刀會增加危險性,所以來尋求處理,

 

經過幾次的處理後,個案又回大醫院去檢查,但此次照出來的片子(上面X光片)就只有30多度,醫生建議他可以再觀察不須馬上開刀,我想會有這樣效果應該歸於運動治療的規劃吧,

 

個案本身除了有幾節的脊椎比較緊外,大部分都很鬆,連周邊四肢關節也是一樣,就像他的站姿ㄧ樣,沒有糾正時,就習慣用她原本的方式站,提醒她時,可以立即改善且脊椎側彎的幅度也下降,所以我特別增加本體感覺訓練,同時誘發個案本身的reactive response proactive response來達到增加軀幹穩定的作用。

脊椎側彎的處理經驗17-2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預約諮詢電話:02-2999-3997

腰椎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手舉不高-肩關節      肩關節~肱二頭肌肌腱發炎   

頭痛~落枕---胸鎖乳突肌的問題       適合兒童扁平足足弓的鞋墊     

腳掌麻痛討論         足跟痛      膝關節痛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