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肘臂酸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從處理過的個案口中得知,很多手肘酸痛的個案都會被誤以為是網球肘,直接以網球肘的觀念下手處理伸腕肌群而已,個案是一位裝潢工,慣用右手,抱怨左手手肘臂酸痛,伸腕肌群阻力測試會引發手肘酸痛,從詢問中了解個案的工作內容是必須用左手撐住某項機器,右手執行動作,可能如此使得他的非慣用手在痛,另外在動作測試中發現,手肘旋前(pronation)動作會同時伴隨手肘往外擴張,而旋後動作(supination)則是會伴隨手肘伸直動作出現,這說明個案關節動態機制上有問題,在處理了相關肌群後,個案工作中所出現的痠痛現象就減輕許多。

 

處理重點:

1.脊下肌。

2.肱三頭肌外側頭。

3.伸腕肌群。

 

思考:

動態穩定(dynamic stability)主要是指中樞神經系統能夠以最經濟、最有效率的方法來控制肌肉收縮,也就是低閾值的動作神經興奮(low threshold recruitment),及對局部與整體肌肉系統(local and global muscle system)做整合,中樞神經整合的作用可以控制替節關節維持在中立區(neutral zone),提供低閾值的共同肌肉收縮,以及協同性的動作神經元興奮模式,這裡所謂的局部肌群(local muscle)是指深層的肌肉(表一),其主要功能是控制關節移位(articular translation)及關節間的動作(inter-segmental motion),其肌肉的收縮是不受方向限制的,如旋後肌在作旋前或旋後的動作時都會收縮,以提供穩定度,因此這類型的肌肉在日常的功能活動中,其肌肉長度變化是較不顯著的,另一類型整體肌群(global muscle)主要的功能是維持肢體的型態及使關節作動作,這類型的肌肉在功能性的活動中其長度的變化是較明顯的,如向心收縮可以使關節產生動作,等長肌力共同收縮(isometric co contraction)可用於維持姿勢或體態,而離心收縮則可以用於減緩動作及防止過度動作產生,也因此會受拮抗肌的影響。

 

前臂的旋前與旋後動作評估要領 

 

 

 

 

前臂的旋前及旋後動作,由旋前到旋後。

測試動作:一開始的擺位

上臂至於身體外側,手肘彎曲90度而前臂與地面成平行,手指朝前。

最佳的動作型態

前臂沿著中指與前臂所形成的縱軸做旋前與旋後動作,這個動作的驅動肌主要是旋前圓肌與肱橈肌,手腕必須維持放鬆姿勢不能有任何的尺側或橈側偏移,整個測試動作過程中不能出現任何明顯的手腕與肩關節的動作出現。

失控性的體節動作

觀察到的錯誤動作

顯著作用肌(dominant muscle

●肩胛骨胸腔與肱盂關節

 

 

○肱尺關節與近端橈尺關節

 

 

▲遠端橈骨尺骨腕骨關節與遠端腕骨關節(midcarpal joint

 

△拇指

●肱盂關節內旋、外展,而肩胛骨上提

 

○旋前且手肘伸直

或旋前且手軸彎曲

 

 

▲手腕尺側偏移且彎曲

 

 

 

△拇指彎曲

●胸大肌與胸小肌、前三角肌、提肩胛肌與闊背肌。

 

○旋前圓肌、肱三頭肌長頭、掌長肌或旋前圓肌、橈側伸腕長肌與短肌。

 

▲尺側屈腕肌、屈指深肌與淺肌、屈拇指長肌。

 

 

△屈拇指長肌。

 

 

 

 

 

 

前臂的旋前及旋後動作,由旋後到旋前。

測試動作:一開始的擺位

上臂至於身體外側,手肘彎曲90度而前臂與地面成平行,手指朝前。

最佳的動作型態

前臂沿著中指與前臂所形成的縱軸做旋後與旋前動作,這個動作的驅動肌主要是旋前圓肌與肱橈肌,手腕必須維持放鬆姿勢不能有任何的尺側或橈側偏移,整個測試動作過程中不能出現任何明顯的手腕與肩關節的動作出現。

失控性的體節動作

觀察到的錯誤動作

顯著作用肌(dominant muscle

●肩胛骨胸腔與肱盂關節

 

 

 

 

○肱尺關節與近端橈尺關節

▲遠端橈骨尺骨腕骨關節與遠端腕骨關節(midcarpal joint

△拇指

●肱盂關節外旋而肩胛骨下旋(downward rotation

肱盂關節內收。

 

○彎曲

 

▲手腕向橈側偏移且伸直

 

 

△伸直

●脊下肌、小圓肌、後三角肌、菱形肌、胸小肌、提肩胛肌。

闊背肌與胸大肌。

 

○肱二頭肌、橈側伸腕長肌與短肌

▲橈側伸腕長肌與短肌

、伸拇指長肌與短肌。

 

△伸拇指長肌與短肌。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預約評估電話:02-2999-3997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77-1號(先嗇宮捷運站1 號 出口 )

 


更多關於扁平足相關問題文章請至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tpt630228/ke-zhi-xie-dian

運動傷害專欄、脊椎側彎專欄、媽媽手、足底筋膜問題 …請至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tpt630228/guan-yu-ben-suo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