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小‘腹’婆--為什麼你會有小腹!!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同樣的骨骼肌肉系統,為什麼每個人外型表現又都不盡相同,顯然除了骨格肌肉系統外,尚有一些原因會影響著人的外形表現,R.Louis Schultz1996)他本身是Rolfing學派的治療人員,在1996年所出的一本書中提出一個理論,這個理論認為人體身上有所謂的橫帶(strap)現象,這個橫帶就像身體穿上盔甲一樣,讓身體的某個部分的活動受報限制,橫帶現象顧名思義它的走向是與直立身體成垂直的方向,雖然它不同於一般的解剖組織,既不符合肌肉的走向,也不像是筋膜組織(fascia),它們的出現雖然無法解釋,但它們卻是可以觀察到的結構,理論中作者提出人體身上有7個橫帶現象,而這橫帶主要是連結身體的前後結構,依據作者的觀察這橫帶是位於皮膚組織之下,它出在身體的表面不是呈現扁平(flattening)就是凹陷(depression),它可能是一個連續性的橫帶現象,或是出現像是虛線一般斷斷續續的結構,而這橫帶現象在定義上指的是一種類似阻力現象,也就是它本身不具柔軟度,會破壞動作的流暢性。

   

    鼠蹊橫帶(inguinal strap)連結兩側的腸骨前上脊(ASIS)(圖),但不是完全水平,而是以半月形的的方式過下腹部,許多人在這個地方除了筋膜纖維(fascia fiber)外,尚有大量的脂肪堆積,這種脂肪是一種結締組織,但因本身細胞體內充滿了脂肪小球,所以細胞間基質(intercellular matrix)變少了,因此也較不具柔軟度,會限制了此區域的活動度,由腸骨前上脊向後剛好經過腸骨脊下緣,所以除了對這區域產生張力會把結締組織拉近行成摺痕fold)(小腹突出)外,往後延伸經過腸骨脊後緣及薦骨,在這區域形成類似肌腱的結構,而實際上它摸起來就有點像是皮膚下的繩索一般,在往後延伸會混入薦骨的筋膜與脂肪組織,在向下延伸至尾骨,形成在兩腿間的一個V字形外觀。

拒當小腹婆        拒當小‘腹’婆1

影響:

 

●因這區段的組織較不具活性,所以容易脂肪堆積,造成外觀上小腹突出,也是西洋梨身材的元兇拒當小‘腹’婆2  

 

●因為鼠蹊橫帶環著骨盤,也就是說把兩側腸骨與薦骨包裹著,當這橫帶過於緊繃時,就會限制了薦腸骨關節(sacroilium joint)的活動度,連帶也影響到了薦骨與腰椎的共生關係,這也是常見的下背痛區域。

對呼吸功能的影響,因為鼠蹊橫帶在前方經過了腹直肌的下緣,所以在呼吸時,使得腹腔的動作會因橫帶太緊而停止於鼠蹊橫帶上,而不是正常的往下到達恥骨上緣,如此身體的其他區域會產生代償機制來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所有的橫帶都有一個共同現象,雖然橫帶是位於表面上,但會與內在結構相呼應,也就是說當外在橫帶緊繃時,內在的結締組織如肌肉、筋膜等,也都會緊繃。

 

處理方式:

1.特殊軟組織處理手法,肌筋膜鬆動術(Myofascial release),鬆動你緊繃的組織,讓它變的柔軟,血液循環好,皮膚自然就細緻

 

2.關節鬆動術與肌肉能量療法,針對你的關節做處理,這類手法暨安全又有效。

 

3.特殊運動規劃,把大腿、骨盆與腰椎的動作活絡起來,促進堆積脂肪的燃燒。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預約評估電話:02-2999-3997

交通方式(銘德物理治所)        服務項目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