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微脊椎側彎 可做些運動來矯正      

 

 

現代人普遍有脊椎側彎問題,可以在家做些運動 

 

 

(1)脊椎向上伸展拉長脊椎

動作﹕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上舉伸直,雙掌貼合,身體向上延伸,

 

持續20~30秒後放鬆為1回,共做3回合。

(2)貓式拱背放鬆背部,回復脊椎弧度  

2貓式拱背放鬆背部,回復脊椎弧度

2        3

動作﹕雙膝跪在瑜伽墊上,大腿與小腿呈90度,雙手撐地,背部保持平坦,背拱起持續20~30秒後放鬆為1回,共做3回合。

 

 (3)身體下壓 左右伸展,讓身體左右側更對稱。

瑜珈  

動作﹕雙手向右移,帶動上半身移動,持續20~30秒後換邊重複動作,此為1回,共做3回合。 

 

脊椎側彎運動

 

4膝抱胸,伸展腰椎

6

動作﹕平躺瑜伽墊上,雙腳屈膝,雙手自然放置身體兩側,雙腳略為上抬,雙手環抱膝蓋內側下壓,讓大腿更靠近身體,

藉此讓脊椎更貼近地面,持續20~30秒後放鬆為1回,共做3回合。

轉動骨盆  

 

(5)轉動骨盆

 

動作:眼睛直盯正前方一各點,然後左右轉動骨盆,須確保上半身固定不動,只轉動到骨盆,左右來回30次。

 

 

7    

6)轉動胸腔

動作﹕眼睛直盯正前方一各點,然後左右轉動胸腔,須確保頭部與骨盆固定不動,只轉動到胸腔,左右來回30次。

8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預約評估電話:02-2999-3997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 五 段 477-1號 (先嗇宮捷運站旁 )

 

 

 

~~~~~~~~~~~~~~~~~~~~~~~~~~~~~~~~~~~~~~~~~~~~~~~~~~~~~~~~~~~~~~~~~~~~~~~~~~~~~~~~~~~~~~~

 

小低頭族 脊椎側彎增2成     壓迫心肺 致易喘 呼吸不順

 

【張博亭╱台北報導】許多青少年愛玩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當低頭族,但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可能讓脊椎側彎狀況加重,骨科醫師觀察,最近因後天姿勢不良造成脊椎側彎更嚴重的青少年激增二成,若未積極治療,除可能腰痠背痛、影響外觀,更會壓迫心肺臟器,造成易喘、呼吸不順。

 


 

 

 

康寧醫院昨開脊椎側彎衛教記者會。該院骨科醫師陳博光昨表示,脊椎側彎是青少年常見的骨骼發育問題,正常脊椎應呈直線形,若變成「C」、「反C」或「S」形彎曲,就是脊椎側彎,近來他收治因後天姿勢不良,造成脊椎側彎病況加重的青少年病例激增,細問其生活史,幾乎都是愛用3C產品的「低頭族」。 

 

輕微可穿背架矯正

 

陳博光以一名十一歲男童為例,他原就有脊椎側彎病史,但還不致影響生活,最近因成天玩iPad不離手,近來回診時,脊椎側彎情形已加劇。
陳博光指青少年低頭玩3C產品,容易腰痠背痛,若坐姿不良、背部無合適支撐,更可能加劇脊椎側彎;輕微的脊椎側彎例如彎曲度數僅十度到二十度,可運用穿背架等方式來矯正,但若屬彎曲度數逾七十度的嚴重脊椎側彎則需開刀治療,否則可能壓迫心肺等臟器,造成易喘、呼吸不順。 

 

用15分鐘休息15秒

 

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楊卿潔表示,家長若發現孩子肩膀一高一低,要留心孩子可能罹患脊椎側彎,應帶其就醫,而使用平板電腦等3C產品,建議每用十五分鐘至少休息十五秒,避免長時間固定同一種姿勢。
高中生吳家蓁說,每次玩完iPad就腰痠背痛,以後會減少使用時間。國中生家長葉敏華說,會考慮限制孩子使用平板電腦的時間。 

 

脊椎側彎示意圖

 

正常脊椎應呈直線型,但脊椎側彎患者的脊椎,則可能呈現C形、S形等,造成肩膀一高一低的外觀。資料來源︰陳博光醫師 

 


 

使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 注意事項

 

.使用時應採平視方式,避免低頭導致肩頸肌肉痠痛
.玩15分鐘應休息15秒到30秒,避免維持同一種姿勢
.眼睛疲勞時可用毛巾熱敷,或看遠方來放鬆眼球肌肉
.眼睛與產品的螢幕至少保持30公分距離
資料來源:楊卿潔醫師、許粹剛醫師

 

 

 

 

 

 

 

 

 

 

 

 

 

 

 

 

 

 

 

 

 

 

 

 

輕微脊椎側彎 可做些運動來矯正      輕微脊椎側彎 可做些運動來矯正

輕微脊椎側彎 可做些運動來矯正      輕微脊椎側彎 可做些運動來矯正

輕微脊椎側彎 可做些運動來矯正      輕微脊椎側彎 可做些運動來矯正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