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網球運動傷害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羽球、網球等等任何投擲性的競賽運動,最重要的就是肩關節的動態穩定度,有研究顯示肩關節有受過傷的運動選手與對照組作比較,其肩胛骨往前動作的力量明顯不足,而肩胛骨往前的動作主要是靠前鉅肌(serratus anterior muscle

Ann M. Cools; Erik E. Witvrouw; Nele N. Mahieu; Lieven A. Danneels.Journal of Athletic Training 2005;40(2):104–110

而另一篇研究報告指出dynamic hug exercise對於增加前鉅肌的肌肉力量有顯著效果。

打羽球受傷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Vol. 27, No. 6

 

 

回答羽球選手運動傷害後的疑問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ㄧ位來找我處理肩關節痠痛問題的羽球選手問我,他們球隊很多人都有按摩的習慣,

但很多人都同時感覺,為什麼每次按摩完後隔天打球時會覺得手特別無力呢?

我想這是處理深淺的問題吧。

 

這裡要提到神經生理作用,交互抑制,交互抑制是指當動作時主動肌收縮時拮抗肌的α 運動神經元興奮性遭到抑制的現象,簡單說,ㄧ群肌肉的興奮常附帶另ㄧ群肌肉的抑制,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如果是發生在異常的生理狀態時,就會變成過度活化的肌肉會抑制其拮抗肌,使其變的無力。

 

 

 

Upper crossed syndrome

 

 

 

緊繃肌肉(tightness muscle

無力肌肉(weakness muscle

胸大肌

菱形肌

胸小肌、提肩舺肌、大圓肌、上斜方肌

下斜方肌、前踞肌

前三角肌

後三角肌

肩舺下肌、闊背肌、大園肌

小圓肌、脊下肌、後三角肌

胸鎖乳突肌、前角肌、頭直肌

頸長肌與頭長肌

羽球選手

 

假設兩種情況:

1)如果經由按摩放鬆了下斜方肌,但上斜方肌沒有完全放鬆,經由交互抑制的機制,下斜方肌還是無力,肩胛骨依然會不穩定,手部的肌肉沒有著力點,造成手無法出力。

 

2)如果只處理身體背部沒有處理身體正面的肌肉群,下斜方肌恐怕會更無力,肩胛骨可能會更不穩定,手依然無法出力。

 

 

這個案後來有告訴我他處理後的反應,雖然他還是沒有用力去打球,但與之前按摩完後無法出力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羽球 肩胛骨 運動傷害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