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肌力與肌耐力的因素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肌纖維型:快縮肌纖維產生的力高於慢縮肌纖維,因此,作用肌擁有較高比率快縮肌纖維的人,能產生較大的肌力,不過,快縮肌纖維的總橫斷面積的大小,對肌力的關係,可能高於快  縮肌纖維比率與肌力的關係,因為肌力與肌橫斷面積的相關似乎比較重要,另外,慢縮肌纖維的耐疲勞性優於快縮肌纖維,因此,擁有較高慢縮肌纖維比率或總合橫斷面積的人,理論上,肌耐力較佳。

●肌橫斷面積:肌力的表現,與作用肌的橫斷面積呈正比,每平方公分的肌橫斷面積,約可產生6公斤的肌力,越粗的肌肉能動員的運動單位越多,與肌內的血液循環無關,因為一次最大用力,能量來源在於肌肉中的ATPCP,此能源的數量也與肌力呈正比。

●微血管密度:由於耐力與氧氣、食物燃料供給以及代謝產物排除有關,而微血管又是這些物質的輸送管道,

因此,微血管密度與肌耐力的好壞有關,越輕負荷的肌耐力表現,與微血管的密度或血液循環好壞之關係越為密切,負荷重的肌耐力,可能因肌肉產生張力過大,而影響肌內血液循環,以致影響肌耐力表現。

●中樞神經的控制:人在意識清醒時,中樞神經系統持續不斷地傳達抑制性的神經衝動,阻止肌肉產生不太需要產生的最大肌力,中樞神經的抑制必須在生命交關的危急場合,才會產生。

此種中樞肌力控制的解除,稱為神經系統的解除或抑制抑制 (disinhibition),喊叫、催眠、暗示及鳴槍以激發心理等手段,都是減少中樞抑制的有效手段。

●肌肉收縮前長度:依肌纖維滑動學說,肌肉有一收縮前最適長度,此長度下,最大數目的橫橋可以動員活化,肌肉太伸展,肌動蛋白細絲與肌凝蛋白細絲相距太遠,能發生作用的橫橋減少肌肉太短縮,肌動蛋白與肌凝蛋白,部分交差重疊,甚至彼此干擾拮抗,能發生作用的橫橋也會減少,另外,肌肉產生力量與長度的關係,似乎也可延伸成關節角度的關係,因伸展與否,也關係到角度的變化,運動者似乎有必要瞭解,以甚麼角度用力最有效,在肌力訓練時也要注意此角度的力量訓練。

肌耐力

 

●肌收縮速度:肌收縮速度也關係到肌力的表現,從肌力、速度與產生肌力圖,可以瞭解肌力與收縮速度的關係,肌收縮速度越快,產生的肌力越小,此現象的存在,顯示出運動時的運動速度有控制的必要,速度過快,力量用不上,因此

 

為產生最大的爆發力(power),速度與力的配合相當重要,不是拼命的用力,或迅速的用力,就可以產生最大的爆發力,速度快,反覆間隔短,肌肉作業越無氧,不但無氧代謝產物堆積越多,也越沒有寬裕時間,可以清除代謝產物,找尋最佳反覆肌作業間隔或節奏,是職業工作場合或運動場表現中,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

 

 

 

●肌肉溫度:離體肌肉,溫度降低,肌肉力量與收縮速度皆下降,肌肉較不放鬆,溫度增加,肌收縮速度與力量隨之增加,韌帶與肌腱,較高溫時,情況越佳,溫度稍增,肌收縮有關酵素效率與收縮阻力(黏滯性減少,似乎也有助肌力的發揮,肌黏滯性對肌耐力的影響幅度,更甚於對肌力的影響,因此,從事肌耐力表現時,事先的熱身相當重要。肌溫增加,可促使肌肉微血管進一步地開放,改善血液循環,提升肌耐力水準。

 

 

 

更多 運動傷害個案討論 請上

 

銘德物理治療所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tpt630228/yun-dong-shang-hai-chu-li-zhuan-q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