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生育獎勵金&國民年金生育給付&內政部育兒津貼。

<新北市生育補助>(生育獎勵金)
◆補助對象:中華民國101年1月1日起出生,並於本市完成出生登記新生兒(父母之一方需設籍滿十個月以上)。
◆補助金額:每一胎次新生兒補助,生育獎勵金新台幣2萬元。
◆申請辦法:向設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申請辦理。
◆表單下載區(新莊區的範例,內有條件辦法說明):
http://www.xinzhuang.ris.ntpc.gov.tw/web66/_file/1172/upload/28223/382022100A-214-037-forms.doc
◆參考網址:http://www.ntpc.gov.tw/web66/_file/2890/upload/newbaby/Birth.html
心得經驗:我是自己去親辦的,因為托人麻煩一堆。在幫寶寶報戶口的時候,就可以一併辦理,記得帶新生兒母親存摺"正本為佳"(新莊戶政人員查核後,再幫我印影本)、國民身份證與印章,表單當場填寫就可以了~!
辦理需十個工作天(扣除假日),錢匯進指定帳戶後,還傳簡訊通知我,叫我去查核~就我的經驗來說,整個流程給我的觀感還不賴,核款迅速,很是便利。


<國民年金生育給付>
◆補助對象:被保險人於保險有效期間分娩或早產,得請領生育給付。
◆補助金額: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時之月投保金額一次發給1個月生育給付。
◆申請辦法:
填寫完申請書表,再郵寄至「勞工保險局國民年金業務處」(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2段42號)。
◆表單下載區(內有條件辦法說明):http://www.bli.gov.tw/sub.aspx?a=kmx%2BSOEmfmk%3D
◆參考網址:http://www.bli.gov.tw/sub.aspx?a=sofxJ4wzcsk%3d

心得經驗:我是在家自行下載填寫申請表後,再到郵局以普掛寄出。勞工局收到申請資料後,有傳簡訊給我,叫我靜候通知,9號收到簡訊,12號就入帳了,只是入帳沒有再行通知是我事後查帳才知道的。
至於生育給付的多寡,視投保金額,以我的為例,保費每個月繳6百多元,收到的生育給付為17280元。


<內政部育兒津貼>
◆補助對象:育有二足歲以下兒童,父母至少一方因育兒需要,致未能就業者...等等(細節複雜,請自行查看辦法)。
◆補助金額:每名兒童每月補助2500元...等等(細節複雜,請自行查看辦法)。
◆申請辦法:向兒童戶籍所在地之區公所申請。
◆表單下載區(新北市的範例,內有條件辦法說明):http://www.xinzhuang.ntpc.gov.tw/web66/_file/2989/upload/pages1/申請表.doc
◆參考網址:http://www.xinzhuang.ntpc.gov.tw/web66/_file/2989/upload/pages1/說明書.doc
心得經驗:我是自己去親辦的,因為托人麻煩一堆。這個就有指定要父母之一的郵局戶頭。申請表上頭沒提到要戶籍謄本影本,所以第一次跑去公所繳件被拒收,害我再跑第二趟。
區公所僅代收資料轉交給新北市政府。公所人員跟我說:「審查結果需2個月才會知道,無論有過或沒過,都會以公文通知,有啥問題,請撥打至新北市政府洽詢。」
二個月實在太久,太沒效率了(漲老百姓電價動作倒是麻利的狠,啃)~所以我目前還在等通知,有啥進一步結果再分享給各位。

 

 

引用:http://blog.yam.com/uwxuwx/article/48807498

來源 :人生以吃喝完樂為目的布落格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