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伸直肌群  

睡覺睡到落枕怎麼辦??

年假還沒放完,患者就急著打電話來尋問晚上睡覺睡到落枕,脖子卡卡無法正常轉動,怎 麼辦??

整晚疼痛好難受,有什麼方法可以暫時緩解??

落枕為頸部急性痠痛症狀,非睡眠品質差造成,而是長時間姿勢不良,肩頸肌肉過於緊繃所致。

年假大小朋友都放假,若長時間坐著摸上三圈、躺沙發看電視或玩平板電腦、滑手機的面板族,

易造成頸肩部肌肉僵硬,再加上夜間如果睡眠姿勢不良,「落枕」自然就輕易找上門 。

 

 

落枕發生時急性處理與復健

 

落枕愈急性治療愈好,」排除感冒引起的落枕一定要馬上就醫外,

落枕當下的處理很重要,不然久了,姿勢就容易進入惡性循環─肌肉疼痛和緊繃的交互作用。

 

肌肉緊繃造成血液循環差,乳酸、廢物容易堆積,就更容易收縮,更容易反覆發生落枕及疼痛。

 

1、落枕發生的24~48小時內,可以用冰敷。

 

2、等到腫脹消褪,可用熱敷舒緩,讓血液恢復循環。

 

3、求助專業復健科診斷─醫師可能開立肌肉鬆弛或者止痛藥,讓緊繃的肌肉放鬆。

 

 

4、物理治療復健─電療或徒手治療。*落枕時不要直接壓受傷的痛點,而要壓按、舒緩周圍的肌肉。*

 

如何預防落枕

落枕雖然是急性發作,卻常是長期不良的生活習慣或姿勢的表現。

打電腦、滑手機的姿勢要隨時注意。

 

(上班族因為使用電腦,常把頭往前伸,造成頸後承受過大的壓力,容易成為落枕的高危險群。)

建議應:先把下巴收到底,再放鬆,頭部就會回到比較正確的位置。

1、左側落枕伸展

若頸部左側落枕引起疼痛和活動度受限,則需伸展右側肌群,

拿一張椅子平坐在椅子上,右手抓住椅子,左手輕壓頭右側,感到右側肩頸肌群緊緊,之後可再藉左手力量,"輕"轉頭部向左。 

提肩胛肌(右側)  

反之頸部右側落枕,則需伸展左側肌群。 

平坐在椅子上,左手抓住椅子,右手輕壓頭左側,感到左側肩頸肌群伸展,之後可再藉右手力量,輕轉頭部向右。 

切記!在進行頸部伸展操時,感覺到有些許酸痛即可,若有劇烈疼痛則要馬上停止動作,

千千萬萬別覺得「愈痛愈有效」而更大力按壓,這樣只會造成肌肉發炎受傷。
做為伸展操後隔幾天若好轉甚至有更加不舒服的話,應立即尋求專業復健科門診或物理治療師,接受更進一步評估檢查與治療。 

 

 

 落枕案例分享討論:

落枕---上頸椎問題http://quadratus.pixnet.net/blog/post/100842863

 落  枕---1肋骨的問題http://quadratus.pixnet.net/blog/post/100842815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原觀月徒手物理治療研究中心)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tpt630228/

位於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77-1號   預約電話:02-2999-3997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