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徒手治療與按摩的不同(2

銘德物理治療所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有些個案的情況是脖子緊緊卡卡的,喜歡去給人家轉脖子,喀擦一聲後就覺得舒服多了,但真正的解決問題了嗎?來看看實例。

個案抱怨頸椎卡卡酸痛不舒服,實際觸診,疼痛的位置在頸椎第一、二節中間,而動作評估發現頸椎第一、二節的關節內在活動度很鬆,相反的,頭顱與頸椎第一節中間的關節內在活動度卻很緊,所以實際情況是第一頸椎與頭顱太緊,導致第一、二節頸椎代償性過鬆,因此容易錯位出現痠痛與卡卡等情形,轉脖子是可以把錯位的問題解決,但頭顱與頸椎第一節的問題沒有解決,很快地卡住酸痛等問題又會復發,那麼轉脖子可以解決頭顱與頸椎第一節的緊嗎?沒那麼容易且危險。

1)第一頸椎與頭顱中間有許多小肌肉群(枕骨下肌群),當這些肌肉變緊時,會把兩端骨頭拉的很密合,要解開不是那麼容易,必須力量與速度的配合。

2)新聞上太多被轉脖子後造成身體半邊偏癱,這是因椎動脈剝離緣故,椎動脈穿過第一、二節頸椎,過大的旋轉幅度就會增加它的壓力。

 1

 

那麼徒手治療是如何處理呢?

→評估

→推敲潛在問題與個案實際疼痛處之間的關連性

→規劃處理順序與選用適當的手法

→如上問題會先處理軟組織問題,再用較安全的關節鬆動術去解開第一頸椎與頭顱之間的緊度。

 

徒手治療找出問題的關鍵  從根本解決

 

圖片來源:

  1. 1.     Shedding Light on the Sub-Occipital Muscles  By Thomas Myers
  2. 2.     http://www.chiro.org/LINKS/stroke.shtml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tpt630228/

位於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77-1號   預約電話:02-2999-3997

 

 

 

小孩子有駝背怎麼辦?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tpt630228/ji-chui-chu-li-zhuan-qu/tuo-bei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