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腹橫肌

                                     銘德物理治療所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有些肌肉訓練你要先察覺肌肉的存在才有辦法訓練它。

 

1:平躺,想像一條線,連接著骨盆內部兩端,當你能夠很清楚地感覺到兩端的聯繫,接著,試著由一端拉向另一端,這動作。

2:另一各與腹橫肌功能有關的肌肉是骨盆底肌群,平躺,想像一條線,連接著恥骨與尾骨兩端,當你能夠很清楚地感覺到兩端的聯繫,接著,試著由兩端向中心拉近(提肛),此時骨盆會輕微抬離床面

上述基本動作是要讓你能活化與察覺肌肉收縮狀態,保持收縮為3-5秒鐘,過程中自然呼吸,然後放鬆。

 

 腹橫肌

接著融入動作:整各動作過程中要維持著上述肌肉收縮的知覺。

(一)平躺,膝蓋彎曲,腳掌平貼床面:

1.讓你的右腿膝蓋慢慢向右移動,維持腰背和骨盆水平,回到中心,重複左腿膝蓋動作。

2.抬起右腳掌離開床面保持膝蓋彎曲,不要憋氣,不要讓小腹隆起,再慢慢放回右腳掌返回床面,並重複左腳動作。

3.抬起右腳離開床面,然後伸直腿,再慢慢彎曲膝蓋,腳掌返回到床面。重複左腳動作。

(二)側躺

1.兩邊腳踝相接觸,抬起你的上方膝蓋(例如側躺向左,右膝蓋在上方)兩邊腳踝保持接觸,抬離的高度以不讓你出現憋氣狀態為限,再回到原來位置。

2. 兩邊腳踝相接觸,先抬起你的上方膝蓋,然後再抬起你的腳踝,再回到原來位置,腳踝先回來,然後再是膝蓋。

 

最終是要把這樣的動作知覺融入日常生活中,如站姿、彎腰、坐姿到站姿、行走、跑步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