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人體的筋膜主要分四種層級,

第一種淺層(superficial fascia),位於表皮下,包覆著人體整個架構,與深層筋膜之間有脂肪分隔。

第二種深層(deep fascia),包裹著整個骨骼肌肉系統,包含骨頭、軟骨、肌肉、肌腱、韌帶與腱膜等等,最後無縫融入骨膜(periosteum)、肌外膜(epimysium)與腱鞘(peritenon)。

第三種內臟層(visceral fascia),形成內臟體腔同時包覆著內臟器官,具有保護與支撐功能。

第四種中樞神經層(meningeal fascia),從外側向內包含硬膜、蛛網膜與軟腦膜。

 筋膜層級 1

如果把除了筋膜以外的組織剔除後,剩下的筋膜組織仍可呈現人體整個架構與外型,包括肌肉、內臟、神經血管的相對位置等等,這除了展現出筋膜的連續性特性外,也表明了淺層筋膜、深層筋膜、內臟層與中樞神經層等,它們彼此之間有相接觸、相絡的地方,Serge Paoletti把它稱之為筋膜關節(fascia articulation),這些地方在人體動作機制上有幾各重點。

1)作用力傳遞,由外而內,或由內而外。

2)協調,經由筋膜組織來調節肌肉能量使用,讓人體動作更有效率。

3)避震,當外來作用力過大時,可以調節過多的作用力往其它地方消散,主要是先由肌肉等組織承接,但也有可能是往內傳,傳到內臟組織。

 

 fascia articulation

開刀後的組織癒合有可能走向不正常的發展過程,常見的有三種狀況

1)增生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在組織癒合過程中,傷口的組織增生變厚突出。

2)疙瘩性疤痕(keloid scar),在組織癒合過程中,不只傷口的組織增生變厚突出,還會擴散出去。

3)萎縮性疤痕(atrophic scar),表皮組織下陷。

 

疤痕組織會影響真皮層與筋膜組織,造成結構上的轉變,連帶使得身體內在與外在組織的交互作用功能與能力受限制。

 

國外研究案例腹腔開刀(剖腹產、內臟器官外科手術)對骨骼肌肉系統的影響,

1)腹腔筋膜往上承接胸骨,向下連接恥骨,除了造成身體姿勢的改變外,也會影響行走步態功能。

2)腹直肌向下連接恥骨,通過筋膜連接著股薄肌和內收長肌,正常情況下,這種關係可以把每行走一步的重量轉換平均分配於身體軀幹與下肢,若腹部有疤痕組織將改變這樣的關係,隨著時間的推移,身體負重的改變,可能導致疝氣(pubalgia),甚至下背疼痛等問題產生。

3)骨盆腔若因腹部疤痕產生動作功能異常或固著現象,骨盆底肌在呼吸時所扮演的腳色功能將喪失,也就是與橫隔膜之間的交互抑制功能喪失,這不僅會影響呼吸功能外,還會往上影響胸廓出口,甚至口腔底,造成某些機能障礙。

 

 腹部開刀的影響

疤痕等粘黏組織不一定會對身體馬上產生症狀,通常是一段時間後,異常張力經由筋膜組織擴展,身體其他部位才開始出現痠痛問題,也因為這樣子,很少人會單純來處理疤痕組織,這篇文章就是要說出任何開刀後的疤痕組織對身體骨骼肌肉系統的影響是很深遠的,若有這方面的問題,一定要儘早處理。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Italian Journal of Anatomy and Embryology  Vol . 116, n . 3: 127-138, 2011

2. J. Anat. (2012) 221, pp507–536

3. Serge PaolettiThe Fasciae: Anatomy, Dysfunction &Treatment

4. Journal of Multidisciplinary Healthcare 2014:7 11–24

5. Myers T. Anatomy Trains: Myofascial Meridians for Manual and Movement

Therapists. Edinburgh: Churchill Livingstone; 2001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刀後遺症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