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很多病人都抱怨腰椎開完刀後還是會痛,這裡要先釐清一各觀念,若是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嚴重者,還是要先以手術的方式把神經壓迫的問題解決掉,術後因為軟組織沾黏問題所產生的腰痛,會與原先症狀不同,原先可能腳麻疼痛無力,術後疼痛問題大多著重於腰部酸痛,所以不是手術失敗,只是一種後遺症,什麼樣的後遺症,硬膜周邊組織沾黏(Peridural scar),先看結果,再說明如何影響。

  2008Rönnberg K, Lind B, Zoega B,針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手術後硬膜周邊組織沾黏(圖一)和反覆發作的疼痛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該研究共納入119例患者的平均年齡為39歲(18-66), 5147%)是女性,在24個月後,49%的沾黏尺寸減小,保持不變的42%,並有9%的病人增加。

 peridural scar

  椎間盤突出手術可以產生許多症狀,無論是離開刀處遠或近,影響可以分內部與外部筋膜組織的影響。

內部筋膜組織的影響:

1)手術造成的根尖週組織沾黏(periradicular adhesive tissue)和硬膜周邊組織沾黏(Peridural scar),會限制下肢神經(坐骨神經)在動作過程中適當地滑動,一段時間後,伴隨血管供給的降低,產生疼痛。

2)硬腦膜從頭骨穿出時,它連接第二頸椎(C2)到達薦椎第二節(S2因此,可以假定由於硬膜周邊組織沾黏會沿硬腦膜的路徑對其他地方產生過多的張力,此外,一些解剖結構直接與硬膜相關的組織,如項韌帶(C2支配)和後頭直肌(C1支配)等會容易造成頭痛。

 

 硬膜

外部筋膜組織的影響:

1)從外部筋膜組織來看,手術在腰部區域將必然涉及胸腰筋膜(thoracolumbar fascia)的完整性,胸腰筋膜向後從骶骨區域,並通過胸部區域,最後到達頸部區域,它所涉及的肌肉諸如背闊肌,豎脊肌,臀大肌,腹橫肌,以及股二頭肌等等,所以,胸腰筋膜的影響很廣泛,包含對脊椎本身活動度、身體姿勢改變、身體重量承載傳遞等,甚至是呼吸模式都有可能受影響。

 

 胸腰筋膜

 

 

物理治療中的徒手治療有一套手法神經鬆動術(nerve mobulization),可以處理這方面的問題。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Journal of Multidisciplinary Healthcare 2014:7 11–24

2. Kobayashi S, Takeno K, Yayama T, et al. Pathomechanisms of sciatica in lumbar disc herniation: effect of periradicular adhesive tissue on electrophysiological values by an intraoperative straight leg raising test. Spine (PhilaPa 1976). 2010;35(22):2004–2014.

3. J. Anat. (2012) 221, pp507–536

4. http://erikdalton.com/scar-remodeling-adhesions-nerve-pain/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腰椎開刀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