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很多喜愛慢跑的人會報怨蹲下時膝蓋後窩痛,常見的原因有兩種,一是後十字韌帶損傷(圖一),膝蓋有兩條十字韌帶,前十字韌帶的功能是在膝蓋伸直動作下提供一各往前的阻力,所以前十字韌帶斷裂的人再往前跨步時,會感覺小腿很不穩定,有飛出去的感覺,而後十字韌帶則是提供膝蓋彎曲時的一各阻力,一般而言,前十字韌帶發生斷裂的情況比後十字韌帶多,後十字韌帶比較常發生的狀況是韌帶損傷,造成膝蓋彎曲到底時會有疼痛感。

  慢跑動作會用到腿後腱肌群,所以另一種情況是肌肉緊繃所產生的轉移痛,腿後腱肌群分內外側,內側是半腱肌與半膜肌,外側則是股二頭肌,股二頭肌的激痛點會產生轉移痛至膝蓋窩區域(圖一紅色區域,×為激痛點)。

 biceps femoris Tr.point

  我也遇過一種狀況,個案也是述說蹲下時膝蓋後窩會痛,這種狀況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個案所感覺痛的區域是模糊的,沒辦法確認是哪一點,再來,就是每次處理後再做動作測試的疼痛感常會轉移地方,雖然都是在膝蓋窩,但觸診時是不同的組織,這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呢?

與股二頭肌的好兄弟有關,半膜肌,在膝窩有一條斜膕韌帶(oblique popliteal ligament)連接內外側,內側是連接到半膜肌肌腱(圖二),半膜肌肌腱有五各附著處:

(1) pars reflexa(翻不出來,請看圖),半膜肌肌腱擴張附著處,穿過膝關節內側副韌帶,附著於脛骨上。

(2) 主要附著區在脛骨後內側(direct posteromedial tibial insertion)。

(3) 附著於斜膕韌帶(oblique popliteal ligament insertion)。

(4) 附著於後斜韌帶(expansion to posterior oblique ligament簡稱POL)。

(5) 融入膕窩筋膜層(popliteus aponeurosis expansion)。

 

 半膜肌肌腱

當半膜肌收縮時,這些地方也都會承接張力,蹲下動作涉及幾各機制,腿後腱肌群肌收縮(包含半腱肌、半膜肌與股二頭肌)、脛骨向內旋轉、小腿肌肉牽拉(圖三),每各機制都會對膝窩組織產生一些影響,只能靠精準的觸診找出受傷組織,可能是一小地方受損,也可能是整各區域都受影響,所以,只能反覆測試反覆處理,才能把所有問題解決掉。

 

 圖三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Vol. 32, No. 2 . The Posteromedial Corner of the Knee Medial-Sided Injury Patterns Revisited

2. Simons DG, Travell JG, Simons LS: Travell & Simons' Myofascial Pain and Dysfunction: The Trigger Point Manual

3.http://www.eorthopod.com/images/ContentImages/knee/knee_pcl/knee_pcl_intro01.jpg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膝蓋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