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髕骨外翻有一種處理方式是針對膝蓋的外側支持帶(lateral retinaculum)作切鬆手術,外側支持帶太緊會把髕骨往外拉,切上幾刀讓它鬆緩,髕骨往外偏的拉力就會減少,那麼膝蓋的外側支持帶是什麼呢?如果你決定用手術的方式改善髕骨外翻的症狀,你也要先了解膝蓋的外側支持帶。

膝蓋的外側支持帶不是一個獨特的解剖結構,而是由各種前外側筋膜層層接而成,Fulkerson與Gossling(1980)認為膝蓋的外側支持帶分兩層(圖一),分淺層與深層,

(一)淺層是由淺層斜向支持帶起源於髂脛束和股外側肌的縱向纖維相交織。

(二)而深層的組成是由深層橫向支持帶,包含近端股上外髁髕骨韌帶(epicondylopatellar ligament)和遠端髕骨脛骨韌帶(patellotibial ligament)。 

Blauth與Tillmann (1983)(圖二)

闊筋膜近端被切除,外側水平支持帶(lateral horizontal retinaculum)(與圖一作者所提深層橫向支持帶是相同組織)起源於髕骨外側緣,並接入到髂脛束的深層。 

而最新的解剖研究,Merican與Amis(2008)認為膝蓋的外側支持帶是由這些組織構成的,包含深層筋膜(圖二的闊筋膜層 fascia lata)、股四頭肌腱膜與髂脛束、股外側斜肌、髂脛束的深層橫向纖維及關節囊組織(包括外側臏骨股骨韌帶、臏骨半月軟骨韌帶與髕骨脛骨韌帶),(圖三、圖四),深層筋膜,通過股四頭肌肌腱膜連接股四頭肌肌腱,在延伸至髕骨。  

(圖五、圖六),髂脛束的深層橫向纖維連接著股外側斜肌,這裡所指的髂脛束深層橫向纖維與圖一的深層橫向支持帶是同樣的組織,不同的學者有不同的看法,命名也不一樣。  

(圖七),膝關節外側支持帶是一個複雜的層層結構,因為有許多不同組織相交織且融合,膝關節外側支持帶側主要是由髂脛束的各種組件和股四頭肌互連相互作用,在運作於髕骨上,由橫向纖維增強縱向纖維,也有更深的關節囊組織連接股骨外上髁和外側半月軟骨。 

不想開刀,物理治療中的徒手治療也可以放鬆膝關節外側支持帶,但處理次數要比較多次,不像開刀一次就OK,好處是不會有開刀後組織沾黏的問題產生。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J Bone Joint Surg [Br] 2008;90-B:527-34. Anatomy of the lateral retinaculum of the knee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髕骨外翻 膝蓋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