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處理過很多膝關節有疼痛問題的人,都有一各共同的潛在原因,內側膝關節活動度不足,這問題會產生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最常見的就是因為內側膝關節活動度不足,所以膝關節外側就會過度鬆弛,此時已經開始有輕微的膝蓋不舒服,膝關節外側過度鬆弛就會誘使股外側肌過度收縮,這時疼痛的反應會加劇,當膝關節外側組織包含髂脛束、股外側肌與股二頭肌等等也緊繃粘黏時,又會回頭增加內側膝關節的負重,此時病人會感覺整各膝蓋都在痛,而且,膝關節內側半月軟骨已經開始磨損了。

膝關節內側半月軟骨與周邊組織的解剖構造,內側半月軟骨有一深層內側韌帶(deep medial ligament)相接,隔著滑液囊再包覆一條內側副韌帶(又稱脛骨側副韌帶)。

undefined 

內側膝關節的動態穩定功能,最重要的主角是半膜肌,半膜肌連接後斜韌帶(POL)附著於脛骨上,可以發揮膝關節後內側的動態穩定功能。

undefined 

半膜肌還有一各重要的功能,在膝關節彎曲動作過程中,可以把內側半月軟骨往後拉,避免發生夾擊,若有夾擊就是磨損的開始。

undefined 

所以當遇到膝關節有痠痛問題且內側膝關節活動度不足,就先把半膜肌鬆一鬆。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Vol. 32, No. 2. The Posteromedial Corner of the Knee Medial-Sided Injury Patterns Revisited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膝蓋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