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腰方肌的肌肉功能一直是個謎,這塊肌肉位於腰椎外側,連接著腸骨脊、腰椎、胸椎和第十二肋骨,因為它連接著胸椎與腰椎,所以具有動作上的腳色,又因為它也連接著第十二肋骨,有些解剖學家認為它參予了呼吸作用,而專門研究生物力學機制的生物工程師則是發現,在各種腰椎的運動中腰方肌這條肌肉都有活化,並得出結論,腰方肌這條肌肉是腰椎重要的穩定肌群之一,因為它連接的範圍很廣,所以當這條肌肉緊繃或組織沾黏時,產生的症狀變化性也大。

腰方肌由不同的肌肉束走向可排成三層,前層、後層和包圍的中間層。

(一)前層:前層是指前表面肌肉,呈現平穩四邊形規則排列的纖維表面,這是一個薄層,分髂肋肌束(iliocostal fascicles)和髂胸肌束(iliothoracic fascicles),髂肋肌束源於腸骨脊前緣,有些標本發現會產生於髂腰韌帶,附著於第十二肋骨上,髂胸肌束也是源於腸骨脊上,但聚合到第十二胸椎椎體的側面,有些標本身上發現,有些肌束是由L4和L5橫突連接到第十二胸椎椎體的側面,另外,在一個標本身上發現,有由髂腰韌帶到達L1橫突。

undefined 

(二)中層:,中間層由一系列腰肋肌束(lumbocostal fascicles)組成,呈不規則性質,以輻射方式佈置肌束走向,主要肌束從L3橫突的前端輻射至第十二肋骨,再加上由L4橫突這些小肌束補強,只有很少部分是由L2和L5橫突。

undefined 

(三)後層:呈縱向楔形,厚下方,逐漸變細,其組成包含外側的髂肋肌束(iliocostal fascicles)和內側的髂腰肌束(iliolumbar fascicles),髂肋肌束源於腸骨脊最外側附著點,附著於第十二肋骨,有部分肌束會融入中間層的外側肌束,後層的最外側肌束通常會成型肌腱,然後融入或連接胸腰筋膜(thoracolumbar fascia)的中間層,髂腰肌束源於腸骨脊內側三分之二,然後連接上面的腰椎橫突尖端,最長見的是到L3和L1,比較少到L2和L4。



為什麼要注意到這樣的細節,因為肌肉纖維的走向與處理時的方向有關,處理方向對了,肌肉就很容易鬆弛。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EIM266 F IMechE 2008.Anatomy and biomechanics of quadratus lumborum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腰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