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有一種肩膀痛,不是很嚴重,各個角度的肩關節活動幾乎正常,只是感覺怪怪的,不是很舒服,特別是手舉高或舉到對側,病人常說是腋下痛,其實觸診可以發現是小圓肌附著於肩胛骨上的點,通常處理會有改善,但卻一直有存在感,這是因為小圓肌還沒有鬆開來,觸診上都還是可以摸到肌肉緊緊一束,那要如何才能把它處理開呢?

有三各原因,要一一解開。

(1)小圓肌肌肉有厚實且柔軟度低的筋膜室包圍著。

A:合併筋膜層(CF),覆蓋著脊下肌表面、小圓肌和三角肌深層。

B:合併筋膜層(CF)下方露出一個獨立的小圓肌筋膜室(TMFC)。

(2)另一各則是有連續筋膜層包圍著脊下肌和小圓肌肌肉,所以相關的組織彼此相互影響,都要處理。

C:合併筋膜層(CF)的橫向覆蓋深入後三角肌,結束在盂頸部(glenoid neck.)。

D:從小圓肌筋膜室顯示與周邊組織對應關係。

undefined 

(3)支配小圓肌的神經以S型過程進入小圓肌筋膜室,這裡的神經容易受壓迫或牽張,造成小圓肌組織緊繃無力。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 Shoulder Elbow Surg (2013) 22, 108-114.Teres minor muscle and related anatomy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肩膀後方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