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造成慢性頭痛的原因很多,包含頸因性頭痛、血管疾病、代謝問題、腦瘤與外傷等因素,其中頸因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s)大約佔慢性頭痛個案中15% 到 20%左右,頸因性頭痛有幾項特徵:

A:頭痛區域主要在頸後與後腦杓,有時會出現在眼匡、前額、耳朵區域。

B:會因某些頸部動作或姿勢誘發出頭痛症狀

C:動作評估至少包含下列其中一項

1:頸椎關節活動受限,甚至卡住不動。

2:頸部肌肉與軟組織觸感改變,包含外型、質感與張力。

3:觸碰頸部肌肉表現出異常敏感、疼痛。

D:X-Ray評估至少包含下列其中一項

1:頸椎脊突間的距離過大或過小。

2:頸椎弧度太大或太小。

3:曾有頸椎骨折、先天骨頭異常、骨瘤、類風濕性關節炎

所以頸因性頭痛可以再區分為三種,神經性(trigeminocervical nucleus)、關節性與軟組織,在軟組織的方面,Hack(1995)發現在枕骨下肌群與脊椎硬膜(dura)之間有一軟組織相連。

枕骨下肌群包含四條肌肉:

1:後頭直大肌(RMa, rectus capitis posterior major),連接第一頸椎與枕骨。

2:後頭直小肌(RMi, rectus capitis posterior minor),連接第二頸椎與枕骨。

3:下斜頭肌(OI,obliquus capitis inferior),連接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

4:上斜頭肌(OS,obliquus capitis superior),連接第一頸椎與枕骨。

undefined 

肌肉硬膜連接橋(myodural bridge ,MB),由後頭直小肌連接硬膜。

undefined 

在移除枕骨後顯示,肌肉硬膜連接橋在靠近枕骨大孔附近連接硬膜。

undefined 

從側面看,異常的張力會經由肌肉硬膜連接橋影響腦內硬膜組織,造成頭痛。

undefined 

那麼肌肉硬膜連接橋是屬於什麼組織呢?有學者把他歸類於項韌帶(nuchal ligament),發現除了上述第一頸椎與枕骨空間中有肌肉硬膜連接橋連接硬膜外,在第一與第二頸椎中間也有軟組織連接硬膜(圖中白色箭頭)。

undefined 

若是經由項韌帶的異常張力造成頭痛,那頭痛的成因就更廣泛了,從橫切面來看,項韌帶是很多來自胸椎肌肉的附著點,也是頸部肌肉的起始點。

undefined 

從縱向來看,項韌帶可以經由脊椎間韌帶串聯整各脊椎到骨盆,所以,CTM理論裡有因腹瀉而頭痛,要按摩骨盆區域,有因胃不舒服造成頭痛,要按摩胸腰椎區域,中醫也有所謂的腎氣上衝而頭痛,看來也都是有根據的。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ournal of Manipulative and Physiological Therapeutics Volume 22 • Number 8 • October 1999. A Proposed Etiology of Cervicogenic Headache: The Neurophysiologic Basis and Anatomic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ura Mater and the Rectus Posterior Capitis Minor Muscle

2. Clinical Anatomy 25:415–422 (2012). Connection Between the Spinal Dura Mater and Suboccipital Musculature

3. Clinical Anatomy 15:182–185 (2002). Anatomic Relation Between the Nuchal Ligament (Ligamentum Nuchae) and the Spinal Dura Mater in the Craniocervical Region

4. https://o.quizlet.com/sx97WB0suuaeMmOAkuDIsA_m.jpg

5.humananatomybody.info/wp-content/uploads/2015/11/Cervical-Spine-Cross-Section-picture-GXIT.jpg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慢性頭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