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腰大肌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一方面要維持身體的穩定,另一部分的肌肉要拿來做髖關節的運動,所以腰大肌的肌纖維組成就很特別,研究顯示,腰大肌肌纖維組成包含三種,I型,ⅡA型和IIX型肌肉纖維,其中,ⅡA型佔49.77%,I型佔40.15%,最後一種IIX型約10.08%,各種肌纖維類型的優勢。

I型,肌纖維橫切面積最大,肌肉不容易疲乏,用於身體姿勢上的維持。

Ⅱ型(包含ⅡA型與IIX型),肌纖維橫切面積最小,肌肉容易疲乏,做快速動作。

所以腰大肌的進端部分主要用於維持身體穩定作用,而遠端肌肉的部分主要為動作用,它的分布如下圖,而大約在腰椎第三第四節,Ⅱ型所佔的比例就大於I型。

undefined 

所以腰大肌要如何才能一邊穩定腰椎一邊做出行走與跑步動作呢?單純看腰大肌肌肉走向與位置,會認為它具有彎曲與伸直腰椎的功能,根據Santeguida 與McGill(1995)兩位學者研究發現,在腰薦區域(lumbosacral junction)有一固定支持帶(anchoring retinaculum)把腰大肌固定在腰椎椎體旁,這讓腰大肌對於腰椎的穩定作用不受腰椎幅度變化(彎曲或伸直動作)的影響,從解剖上來看,腰大肌有一部分附著點是在髂恥隆起(iliopubic eminence),從這裡往上的腰大肌部分主要是腰椎穩定,從髂恥隆起往下到股骨小轉子部分,腰大肌肌腱方向大轉彎(圖三),這部份可以隨著髖關節動作而動,所以在行走與跑步時,跨出去那側的腰大肌除了做出髖關節彎曲動作外,還會對腰椎產生一側彎作用力,同時上半部的腰大肌還要維持腰椎穩定,雖然側彎作用力不大,這會由站立那側的腰大肌來平衡對側的旋轉作用力,所以整各行走或跑步過程,身體晃動的幅度不會很大。

undefined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 Anat. (2009) 215, pp636–641, Fibre type composition of the human psoas major

muscle with regard to the level of its origin

2. Eur Spine J (2002) 11 :89–90. Spine stabilization by psoas muscle during walking and running

3. Santaguida PL, McGill SM (1995) The psoas major muscle: a three-dimensional

geometric study. J Biomech 28:339–345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