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有一種情況,個案的腰部區域肌肉整各呈緊繃狀,就像有各膜把它整各包覆繃緊,這是因胸腰筋膜層(thoracolumbar fascia)太緊造成的,胸腰筋膜層主要分三層,前、中、後,各自包覆不同的肌肉群。

undefined 

(1)後層,又分深淺兩層(superfical and deep lamina),圖中,闊背肌被切除露出後下鉅肌,這兩條肌肉行成淺層筋模,在與深層相融,深層主要覆蓋著豎脊肌,圖中腰部區域的兩層筋模已切除露出豎脊肌,圖中短箭頭指向深層的側向寬度,因為它環繞著豎脊肌側面形成肌筋膜室,成對的長箭頭指向深層的上下邊緣,深層的筋膜在腰部區域較厚,越往上越薄。

undefined 

下圖後層筋模已切除,顯示出腰髂肋肌與胸最長肌,以及這條兩肌肉所形成的豎脊肌腱膜,白色帶箭頭指出多裂肌融入豎脊肌腱膜的內側面。

undefined 

(2)中層,區隔腰方肌與豎脊肌,附著於腰椎橫突上,可說是一種肌肉間隔(intermuscular septum),中層筋模也是連接腰部與腹部肌肉張力聚集的主要路徑,其大部分的膠原纖維走向由內上往外下約10-25度方向,直到它們到達腰椎橫突,圖中豎脊肌與多裂肌已移除露出小面關節、腰椎橫突與中層筋膜,圖中可看到腰大肌與腰椎神經腹根位於中層筋膜的深處,腰椎神經背根則是從中層空隙穿出。

undefined 

(3)前層,最主要的功能是連接腹部與腰部,它本身是屬於緻密性結締組織,通過前層筋膜,可以把腹部所產生的張力傳到腰部肌肉群,藉以消散過多的張力。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 Anat. (2012) 221, pp507–536. The thoracolumbar fascia: anatomy, function and

clinical considerations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腰部緊繃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