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胸腰筋膜層是多層次,不同的層次的纖維方向搭配不同肌肉拉力,主要分三層,同時每一層筋膜之間都要能自由滑動,如此,才能調配不同動作的力量聚集與消散,所以,中間由疏鬆性結締組織和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lubrication)開啟各個層之間的潤滑,當中,疏鬆性結締組織富含神經和血管,所以,正常的筋膜層滑動系統會刺激機械感受器,同時提供中樞神經系統有價值的感官輸入。

(一)後層,後層的深層筋膜是一層薄的纖維彈性層(fibroelastic

layer),富含神經組織,其神經支配範圍包含斜方肌、闊背肌、臀大肌與胸腰筋膜層的後層,胸腰筋膜層的後層是連接上肢與下肢的巨大支持帶(retinaculum),因此,可以調節闊背肌與對側臀大肌的力量耦合,這在步態行進或跑步中,對於身體旋轉與腰椎薦骨區域的穩定很重要。

(二)中層,比較厚,主要功能為力學機制效應與本體感覺功能,這一層調控著豎脊肌、多裂肌與脊椎間肌。

(三)前層,連接著腹橫肌與腹內斜肌,所以具有核心控制(core control)機制。

undefined 

胸腰筋膜層如何傳送作用力呢?

Vleeming et al(2013)提出椎旁筋膜管液壓放大器效應(hydraulic amplifier effect of the paraspinal fascial ‘tube),把身體區分為前後(背部與腹部)兩各液壓管,彼此交互作用,維持平衡,例如,當腹橫肌收縮,繃緊腹橫肌腱膜,力量傳到胸腰筋膜層,可以增加胸腰筋膜層所包覆的肌肉群壓力,這壓力可以強化背部肌肉收縮時的力道。

undefined 

我看到上面的圖有種靈感,很像混沌理論中的曼德博集合,在碎形裡圖案自我複製,無限重複,隱含一套混論沌動力學,只要一各細節改變,就會改變整各結果,但,變化軌跡還是會在某各範圍內,維持某種穩定狀態,所以,剖腹產的還是可以彎腰搬東西,但容易腰痠,腹部臟器有問題的可能容易腰痛,那輕微椎間盤突出造成脊椎周邊肌肉緊繃的,會不會使得內臟器官循環變差呢?

undefined 

可參看混沌動力系統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ournal of Bodywork & Movement Therapies (2014) 18, 151-158. Selected personal highlights of the 8th interdisciplinary world congress on low back

and pelvic pain, Dubai, October 2013

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ndelbrot_set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腰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