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五十肩處理到半路會遇到一各問題,肩關節外展活動度受限,若確認肩關節囊有解開了,但外展還是受限,需考慮喙狀突區域與腋下,來自腋下的問題有些特徵,外觀看似有蝴蝶袖,扁扁薄薄,腋下觸診會有腫腫一塊,外展肩關節時,肩胛骨會一起動,還沒九十度,肩胛下角就已經凸前身體中線了,這是闊背肌與大圓肌的影響。

大圓肌起自肩胛骨下角附著於肱骨,當它緊繃組織有粘黏時,外展的肱骨會帶著肩胛骨下角往外動。

undefined 

闊背肌一般可以區分為兩部分,胸椎區域(thoracic region)肌肉起始端在T7至T12,腰骨盆肋骨區域(lumbar-pelvis-costal, LPC, region)肌肉起始端腰椎、薦骨、腸骨與10至12肋骨,所有肌纖維朝腋下匯集,擰轉一各方向後,附著於肱骨上。

undefined 

胸椎區域的闊背肌覆蓋著肩胛骨下角,有些解剖學者認為這部份有實質的附著點,不是單純的覆蓋而已,若是有實質的附著點,胸椎區域這一段的緊繃,也會造成外展的肱骨帶著肩胛骨下角往外動。

undefined 

這兩條肌肉若只是處理肌腹,不容易鬆,也很容易再緊起來,在細膩的解剖上可以發現,它們都有筋膜擴張(fascial expansion)由肌腹附近連接到肱筋膜層(brachial fascia),若肱筋膜層區域沒有先處理鬆,這些張力會經由筋膜擴張,反向影響這兩條肌肉的緊度。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Functional Atlas of the Human Fascial System. CARLA STECCO MD

2. Simons DG, Travell JG, Simons LS. Travell and Simons' Myofascial Pain and Dysfunction: The Trigger Point Manual. 2nd ed. Baltimore, Md: Williams & Wilkins; 1999.

3. J. Anat. (2013) 223, pp112—122. Architectural analysis and predicted functional

capability of the human latissimus dorsi muscle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舉高會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