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案熱愛打排球,本身也有在做重訓,他的狀況比較特別的是,主動、被動或阻力測試肩關節內旋動作都不會痛,甚至模擬殺球動作也不會痛,只有在真正打到球的那一霎那才會痛,在更細膩的評估與感覺後發現,胸大肌的鎖骨端特別緊繃,它的影響在肩關節外展90度特別明顯,這條肌肉由鎖骨越過喙狀突下緣,撐起肱骨頭,再附著於肱骨上。undefined 

當手擺在外展90度做內旋動作時,可以感覺到鎖骨端的胸大肌會阻止肱骨頭往下滑動,也許一開始擺在外展90度時就已經把肱骨頭往上推,也因此,殺球一霎那反作用力更加擠壓肩關節空間造成擊的疼痛症狀出現,可能壓迫脊上肌肌腱、二頭肌肌腱或肩峰下滑液囊等等。 

undefined 

要把胸大肌處理鬆,不容易在緊回去,必須連同其下的筋膜組織一並處理才行,人體的胸大肌和胸小肌之間有一層筋膜,胸肌間筋膜層(interpectoral fascia ),它接近胸小肌,但解剖分析卻與來自胸大肌更密切相關,因為這層筋模組織與胸大肌之間的脂肪層所含的神經與血管主要供應大部分的胸大肌,這筋膜層其中含有大量的彈性組織,可以很容易地從胸小肌剝離,此外,此筋膜層有利於胸大肌在胸小肌表面上運動。

undefined 

此筋膜沿著整個胸大肌下表面延伸,向上延伸,連接著鎖骨下筋膜(infraclavicular fascia),此筋膜包覆著鎖骨下肌,向外延伸,隨著胸大肌肌腱融入上臂深層筋膜中,胸肌間筋膜層最厚的地方在鎖骨下窩,因為此地方須確保神經與血管不受阻礙,而最薄的地方在胸大肌的內側緣與下緣。


undefined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NOTE ON A FASCIA UNDERNEATH THE PECTORALIS

MAJOR MUSCLE

2. www.musclesused.com/wp-content/uploads/2012/08/Pectoralis-major1. 

3. drlox.com/images/stories/images/shoulder%20impingement.jp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肩膀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