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肩關節夾擊症候群是一種很常見的肩關節疼痛症狀,尤其是肱二頭肌腱因夾擊而發炎更是常見,只是單純處理發炎地方就會好嗎?沒那麼簡單。

圖一

A:肩胛下肌與肱二頭肌長頭肌腱,★標示肩胛下肌最上方的附著點。

B:由前面看肩胛下肌最上方的附著點。

C:由側面看肩胛下肌最上方的附著點。

D:肩胛下肌肌肉部份移除。

E:由肩胛下肌最上方的附著點會延伸出一各結構,腱滑(tendinous slip)圖中*標誌,這腱滑附著於肱骨的頭凹上(fovea capitis of the humerus),圖中由虛線包圍處,腱滑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肩胛下肌一各更廣泛的附著區,同時對肱二頭肌長頭肌腱提供一各平滑的底部。

undefined 

肩胛下肌最上方的肌腱附著於小轉子最上緣,這樣的附著點可以減少二頭肌肌腱的過彎率,同時由底部支撐著二頭肌肌腱,避免肌腱向前內側脫位,此外,由該附著點再擴出一各薄的腱滑組織(tendinous slip)附著於肱骨的頭凹上,由肩胛下肌最上方的肌腱與腱滑組織兩者可以延伸二頭肌肌腱通道,由結節間溝(intertubercular groove)向上延伸,虛線a,小轉子的邊緣,虛線b,肩胛下肌腱滑區域(tendinous slip),星號,肩胛下肌最上方的肌腱。

undefined 

上盂肱韌帶附著於腱滑組織,搭配肩胛下肌最上方肌腱附著處,可以防止二頭肌肌腱向前內側脫位,另外,還有一條韌帶,喙突肱骨韌帶,則是保護著二頭肌肌腱上方,喙突肱骨韌帶與上盂肱韌帶延續自同一疏鬆性結締組織,所以有研究認為喙突肱骨韌帶的張力可以傳遞到上盂肱韌帶,這樣可以對二頭肌肌腱形成前後保護,這些所有組織只要有一各環節出了問題,例如肩胛下肌損傷或撕裂,就會使得二頭肌肌腱有向前內滑脫的可能性,當二頭肌肌腱不穩定,肱骨頭無法有效下壓,就會增加肩關節夾擊症候群的發生率。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Arthroscopy: The Journal of Arthroscopic and Related Surgery, Vol 24, No 9 (September), 2008: pp 997-1004. Subscapularis Tendon Tear: An Anatomic

and Clinical Investigation

2. J Shoulder Elbow Surg (2010) 19, 58-64. Functional anatomy of the superior glenohumeral and coracohumeral ligaments and the subscapularis tendon in view of stabilization of the long head of the biceps tendon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頭肌肌腱發炎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