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在數學領域裡有一分支稱為圖論,其中一各定理稱之為一筆劃定理,在一各封閉的圖形中,用一筆劃走完所有的點,也就是說起終點一致,一個圖形要能一筆劃完成必須符合兩個狀況:

1. 圖形是封閉連通的。

2. 圖形中的奇點(點的連接線為單數)個數為0或2。

undefined 

開始假設,把關節想像為點,肌肉韌帶等等結締組織設為線,而人體的奇點數為為0或2,也就是說在張力均衡理論(tensegrity)下的張力傳遞,起終點一致,會這樣想像有幾點原因,

1. 起終點一致代表圓滿,不管是張力或能量或是中醫的氣,能夠圓滿的傳遞表示無所障礙,不會過度消耗,也不會有異常累積。

2.小孩子精力充沛,似乎有耗不完的體力,也甚少發生酸痛問題,所以我假設人體一開始的設定奇點數為0或2。

undefined 

當然我沒辦法畫出奇點數為0或2的張力循環,在把它一一拆解,畫出可能的循環障礙所在,不過,可以用反向的方式,在假設人體一開始的奇點數為0或2,接下來要思考的是,怎樣的情況會改變奇點數呢?

(1)很多肌肉都是一端肌腱分出兩各附著點,如肱二頭肌、股二頭肌或是如比目魚肌與肥腸肌的方式,如果肌肉間的筋膜層因沾黏把兩條分開的肌束變為單一作用的肌束,那麼就會有其中一各點的連接線由雙數變單數。

(2)脊椎關節是由兩側小面關節與椎間盤構成,左邊有的肌肉韌帶,右邊都有,所以關節點的連線絕對成雙數,但,如果有一邊小面關節卡住呢?就有可能變單數。

(3)在解剖世界裡,有一派專門研究異常的解剖構造,例如有的人一邊的胸大肌會多出一條肌肉,有的人斜方肌會多出一條縱向的肌肉,有的是腿後腱肌會多一條,可惜的是,沒辦法知道他們生前是否容易有相關的疼痛症狀。

undefined 

任何人每日一定會做的動作是什麼?是呼吸、走路與抗重力場,它們是如何運作呢?

人體會在一開始張力循環不圓滿就產生嚴重的痠痛問題嗎?應該是不會,那是不是有所謂的臨界點存在呢?超過臨界點後,病人的痠痛就不容易因休息或吃消炎止痛藥而得到改善?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力均衡 tensegrity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