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腰椎多裂肌主要包含五條肌束所組成,每一條肌束的起始端涵蓋脊椎脊突與椎板(laminae)(Macintosh et al.1986),而每一肌束又以扇型方式向下擴散,例如L1多裂肌向下附著於L3至S1的乳狀突(mammillary),其中還有一束連接到腸骨後上脊。 

undefined 

也有的學者(Rosatelli et al.2008)把腰椎多裂肌區分為淺、中、深三層來表示,

(一)淺層:起始端為肌腱

L1:有三各肌束,分別附著於L5與S1的乳狀突(mammillary process),以及腸骨後上脊(PSIS),圖B。

L2:有兩各肌束,分別附著於S1的乳狀突(mammillary process),以及腸骨後上脊(PSIS),圖C。

L3:只有一各肌束,附著於薦骨上第一至第三薦骨孔外側,圖2D

L4:只有一各肌束,附著於薦骨上第二至第四薦骨孔外側(重疊的地方在L3多裂肌內側一點),圖E。

L5:只有一各肌束,附著於薦骨上第三至第四薦骨孔外側,(重疊的地方在L4多裂肌內側一點),圖F。

(二)中層:起始端為肌肉由L1至L4,其中L1、L2、L3分別經由肌腱連接L4、L5、S1的乳狀突(mp),而L4則是連接至第二薦骨(圖H),而在所有的大體標本中L5多裂肌都沒有中層(圖J)。

(三)深層:由L1至L5的椎板以肌肉方式為起始端,其中L1至L4約空兩節脊椎分別連接至L3、L4、 L5、S1的乳狀突,而L5的部份是直接附著於薦骨上,圖I。

undefined 

undefined 

在神經支配部份:

腰椎多裂肌分別由相應脊椎神經後枝(posterior ramus)的內側分枝所支配,例如,L1的多裂肌是由L1的脊神經所支配,而L1的脊神經是由L1與L2中間的神經孔出來。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Clinical Anatomy 5:372-387 (1992)

2. Clinical Anatomy 21:539–546 (2008)

3. Functional Partitioning of the Human Lumbar Multifidus: An Analysis of Muscle Architecture, Nerve and Fiber Type Distribution using a Novel 3D in Situ Approach by Alessandro Rosatelli. 2010.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腰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