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人體可以自然流暢地改變任何姿勢,同時也改變身體重心位置,唯一不變的是重力場下持續的影響,重力場是人生活環境中最基本的外在作用力,它與人體的內在作用力骨骼肌肉系統一直維持著相互調節機制,Dr. Littlejohn認為,在主動運動下,人體所有內在作用力都與重力以及中心重力線(中心重力線)呈現數學上排列關係,中心重力線的中心在L3,當個體的重心位置或中心重力線位置有所偏移,通常表示脊椎某地方處了問題,同時也暗示著身體隱含著不平衡的趨勢, Dr.Littlejohn用六條作用力線來描述脊椎在重力場之下調節機制,同時也可以用來說明一些反覆不斷發生的脊椎功能障礙。

(一)中心重力線(Central Gravity line),與一般所說的重心線不同,分左右兩條,路徑如下。

1:蝶鞍(sella turcica)後± 1 cm

2:寰椎小面關節(atlas facets)前± 1 cm

3:C3至C6脊椎旁肌肉中線

4:T4椎體前

5:通過R2至R10肋椎關節

6:L3椎體

7:由L3椎體分化各向兩腳掌中心

undefined 

這作用力線是可調變的,隨著姿勢體態不同而改變。

(二)前體線(Anterior Body line),基本上與中心重力線平行,由下頜聯合至恥骨聯合,這條作用力線路逕會隨著胸腔與腹腔的壓力變化而改變。

undefined 

A:當前體線落在恥骨聯合前,下圖A。

B:當前體線落在恥骨聯合後,下圖B。

undefined 

(三)前後線(Anteroposterior line),路徑貫穿寰椎前結節,通過T11和T12椎體,並通過L4、L5和S1所形成的拱關節(arch joints),止於尾骨的尖端,這條線使整各脊椎成為一體相互影響機制,其中T11和T12為身體前後平衡與扭轉(torsions)的關鍵脊椎,當上肢、下肢或身體有不對稱的壓力時,就會增加T11和T12負擔。

(四)後前線(Posterioanterior line),有兩條,由枕骨大孔後緣經過第二肋骨,貫穿L2與 L3椎體,止於髖關節,與前後線一樣都通過T4椎體前方,這兩條後前線的主要作用為維持頸椎軀幹與下肢最佳的張力平衡。

undefined 

一條前後線與兩條後前線所分割的空間形成兩各相接的金字塔,這三條線同時經過T4前方相互作用,所以當骨盆或上頸椎有問題時會影響到T3與T4.,在理想平衡的基礎下,讓中心重力線通過L3椎體,行走時,我們可以看到上肢和下肢的相反動作,此時相對的金字塔轉向相反,當單腳站立時例如左腳站立右腳擺盪出去,下方金字塔凸向右旋轉,而上方金字塔凸向左旋轉,此時中心重力線連接L3與髖關節,前後線通過L3椎體連接寰椎和尾骨,這樣會另外形成一各小的金字塔以L3為頂點,給予骨盆更穩定的基礎,所有的三座金字塔取決於體腔的壓力條件,下部兩個金字塔直接由肌筋膜張力調配,而上部的金字塔則是間接通過肌筋膜張力調控,此外吸氣和呼氣動作,不僅改變胸部和腹部壓力,同時在吸氣期間也會引起脊柱拉伸。

undefined 

接下來就是個別脊椎的調節機制,因為脊椎所具有的前後弧度,Littlejohn認為有些椎體本身是主要的樞鈕(Pivots),他把脊椎區分為三種樞紐點。

解剖性樞鈕(Anatomical pivots),都是屬於非典型的脊椎體,因小面關節角度上的變化讓它們具有轉換動作方向的功能,所以解剖性樞鈕主要是C2、L5、sacrum。

生理性樞鈕(Physiological pivots),位於兩各脊椎弧度之間的脊椎,主要是C5、T9、L5。

功能性樞鈕(Functional pivots),指力學機制上佔最明顯關鍵位置的脊椎,主要是C2、T4、L3。

  Littlejohn總結脊椎最容易受傷的地方C7、R5、T9、Tl l、T12、 L2、L3。
★C7 正位於活動度大的頸椎與活動度小的胸椎交界處,在力量的轉換過程中容易受傷。
★T9 是位於anterior與 posterior double arch(upper posterior arch:C7至T8與The lower anterior arch: T10 至sacrum)的一個功能性支點。
★T11與T12是脊椎的扭轉中心(torsion center of the spine)。
★R5(第五肋骨)剛好位於上胸腔與頸椎,以及下胸腔與腰椎的轉變過渡區域(transition area)。
★L2 與L3是整各脊椎最容易受傷的地方,一方面要承受來自上半身的壓力,又要承接步態過程中來自下肢的拉力。

undefined 

筆者認為Dr.Littlejohn的理論雖然沒有明確的實驗依據,但,有時簡單的數學幾何卻可以描繪出深刻的人體混沌多變性。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Trigger Points and Muscle Chains in Osteopathy by Philipp Richter, DO. 2009

2. the institute of classical osteopathy Year Book 1998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