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很多人痛在薦腸關節區域,但這區域除了薦腸關節本身的問題外,還有一些組織也會造成此區域出現疼痛症狀。

undefined 

從淺層說起,淺層的肌肉主要是豎脊肌,豎脊肌包含腰髂肋肌與胸最長肌,其中胸最長肌在L1區域的激痛點會轉移痛至薦腸關節區域

undefined 

深層的主要是多裂肌,除多裂肌的激痛點外,還有多裂肌本身組織沾黏也會使得個案產生薦腸關節區域疼痛感,多裂肌分淺中深三層,

淺層:L1與L2肌束,有附著於S1的乳狀突(乳狀突在薦腸關節旁邊而已,所以容易誤判為薦腸關節有問題)。

中層:L3肌束經由肌腱連接S1的乳狀突。

深層:L4肌束經由肌腱連接S1的乳狀突。

這樣看起來腰椎每一節都有可能產生薦腸關節區域的疼痛感

undefined 

除了肌肉外,附近還有一組織的問題容易誤會為薦腸關節疼痛,髂腰韌帶。

undefined 

若是薦腸關節本身,撇去韌帶不說,我覺得特別的地方在S3區域,薦腸關節接觸面在薦骨為凹面,腸骨為凸面,在S3區域薦骨部分有一轉折突起,原是為了增加薦腸關節穩定性,但,卻也是容易卡住的地方,很多時候special test測試的結果關節活動度都正常,但實際觸診卻可以發現S1區域的薦腸關節很鬆,而S3區域的則是很緊,因為代償機制的關係,所以測試結果才會是假性正常,且觸摸到此區域時,有些個案會說“對對對,就是這各點在痛”,針對S3區域薦腸關節作鬆動,就可以改善症狀。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 Anat. (2012) .The sacroiliac joint: an overview of its anatomy,

function and potential clinical implications


3. Clinical Anatomy 21:539–546 (2008)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薦腸關節疼痛 腰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