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對於脊突間韌帶(interspinous ligament)的研究,早期認為脊椎間韌帶纖維的走向不是Gray's Anatomy (Warwick & Williams, 1973) Parke (1975)所認為的後下走向,就是Grant (1972), Heylings (1978) Prestar (1982)所認同的後上走向。

 

undefined

確認膠原纖維走向有助於判定韌帶的機制效應,從而看出它的主要功能,因為,膠原纖維可以沿著它們排列的方向提供張力,同時排列的向度可以決定該組織的延展性。

 

 

然而R. M. ASPDEN等學者研究認為脊突間韌帶纖維的走向主要是平行於脊突。

undefined

 

不過,研究中也發現有些纖維有16度的偏向,主要是位於韌帶表層,呈現後下走向或後上走向。

 

對於脊突間韌帶功能的看法, Prestar, 1982; Tesh et al. 1985等研究認為脊突間韌帶纖維在脊突附近與胸腰筋膜層相融合,等於把胸腰筋膜層勾掛在脊椎上,所以R. M. ASPDEN等學者認為在做一些搬運動作上,前後走向的脊突間韌帶纖維可以讓張力經由胸腰筋膜層傳遞到脊椎。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 Anat. (1987), 155, pp. 141-151. Collagen organisation in the interspinous ligament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tissue function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腰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