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臀大肌肌肉束的起始端在精細的解剖下可以區分為七各區域,分別是臀中肌筋膜層、腸骨、胸腰筋膜層(深層源自豎脊肌腱膜)、背側薦腸韌帶、薦骨、薦骨粗隆韌帶與尾骨。

undefined

 

  源自胸腰筋膜層的部分由PSIS外側約12公分,連接S3脊突形成一各斜向的肌肉起始點,經由胸腰筋膜層的纖維可投射至L3S3脊突,而源自豎脊肌腱膜的部份位於胸腰筋膜層外側走深層方向,而臀大肌主要附著於髂靜束,少部分下方的肌束是附著於臀結節(gluteal tuberosity)。

 

  臀大肌較大肌肉橫切面的肌肉束都跨過薦腸關節,這部分的起始端主要在胸腰筋膜層(深層源自豎脊肌腱膜),臀大肌經由胸腰筋膜層對於下腰椎也可以產生伸直動力(extensor moment),這些解剖上的發現與EMG上的發現一致,在游泳、走路或跑步時,臀大肌與腰椎旁的肌肉群會同時收縮作用,而這部份可以再進一步證實胸腰筋膜層的橫向張力可以把負重(loads)平均分配於四肢與軀幹,同時穩定薦腸關節,而少部分的胸腰筋膜層張力可以用於幫助下腰椎伸直動作上。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Clinical Anatomy 00:000000 (2013). Anatomy and Biomechanics of Gluteus Maximus and the Thoracolumbar Fascia at the Sacroiliac Joint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