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臀中肌的起始端主要有三各區域,

A:臀窩gluteal fossa),是臀中肌主要的肌肉起始端,主要為深層肌束,其範圍由後薦腸關節韌帶(posterior sacroiliac ligaments),沿著後臀線(posterior gluteal line)後方,與前臀線(anterior gluteal line)上方的腸骨,最後收縮於腸骨前上脊(ASIS)前方的一各點上。

B:臀腱膜(gluteal aponeurosis)的深層面,主要為淺層肌束,約有39%的臀中肌的起始端是由臀腱膜的前與中間區域開始,臀腱膜同時覆蓋著部分臀大肌與臀中肌的上半部,往前延伸與闊筋膜(fascia lata)相接。

C:腸骨棘(iliac crest)的後下緣

undefined

空間區分,若考量神經支配與肌束的構造,臀中肌可以區分為四各區域,

1﹕前方區域(anterior .A),擁有最多肌束的地方,同時肌肉的橫切面積也是最大區域。

2中前方區域(mid-anterior .MA)

3﹕中後方區域(mid-posterior .MP)

4﹕後方區域(posterior .P)

undefined

 

  肌肉萎縮狀態,在大部分大體的研究中可發現脂肪組織堆積在肌束之間與臀腱膜的起始端附近,其中三各大體發現有大量的脂肪浸潤,有一各狀態是肌腱成撕裂的索條狀,其肌肉萎縮區域主要在前方區域(anterior .A),其他兩各,肌肉萎縮區域主要在前方區域(anterior .A)與中前方區域(mid-anterior .MA),這兩各個案同時發現其肌腱附著型態改變。

undefined

肌腱形態,主要分兩部份。

A:後方肌腱(posterior tendon,在靠近股骨後方,腱膜狀的末端肌腱加厚,成索狀附著於股骨大轉子後方,來自中前方區域(mid-anterior .MA)、中後方區域(mid-posterior .MP)與後方區域(posterior .P)的肌束會匯集於此。

B:外側肌腱(lateral tendon,附著於大轉子外側,來自前方區域(anterior .A) 的肌束會匯集於此,而有少許的肌束會附著於臀小肌肌鍵上。

undefined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Clinical Anatomy 27:241253 (2014). The Anatomy of the Hip Abductor Muscles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臀中肌 髖關節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