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臀小肌肌肉起始端主要來自腸骨,從前臀線到下臀線,由大坐骨神經孔後方邊緣,延伸至前方的腸骨前緣,這位置在腸骨前上棘與下棘之間,所以,臀小肌大部分的肌束都是起自腸骨骨頭,但有少部分較深層的肌束是源自腱板(tendinous sheet)表面,這腱板覆蓋著髖關節囊與股直肌的附著端,在向上附著於腸骨上,

臀小肌主要肌束都是附著於一各扁平扇形的腱膜狀肌腱上,而有部分較深層的肌束會附著於髖關節囊的上方與前方,而在肌束走向方面,前方肌束走向為後下方向,後方肌束走向為前下方向,兩者同時附著於股骨大轉子前方,而中間區域的肌束走向則接近垂直,另外,有四各大體發現後方區域的肌束會與梨狀肌肌腱相融合。

undefined

就空間區域來劃分,臀小肌與臀中肌一樣依神經支配的差異,可以劃分四各區域,不過,這四各區域功能與實質上差異不大,在肌肉體積與橫切面積沒有明顯差異。

 在肌肉萎縮部分,以大體研究所呈現,輕度肌肉萎縮狀態主要在前方區域(anterior .A)與中前方區域(mid-anterior .MA)的深層肌束,另外,研究中發現對於廣泛性的肌肉萎縮特徵,它們都伴隨著臀中肌與臀小肌肌腱病變,整各臀小肌都萎縮,特別是前方區域(anterior .A)的深層肌束。

undefined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Clinical Anatomy 27:241–253 (2014). The Anatomy of the Hip Abductor Muscles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