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一)半膜肌:

近端肌腱:半膜肌附著在坐骨結節上半部外側,從這裡開始,肌腱呈現厚大肥實的腱膜狀組織,外側緣厚且圓韌,內側則扁平如薄膜,重點是它並非單一平面狀,由外側向內看,呈現足見向後彎曲狀,因此,肌腱中間有部份是被定位在前後方向或是矢狀平面內。

遠端肌腱:厚且短,近端加寬,形成了一寬大的腱膜組織,肌肉束主要附著於肌腱的外側。

肌束:分ABC三各區塊,A區塊起自近端肌腱內側面,附著於遠端肌鍵外側面,B區塊起自近端肌腱內外側面,附著於遠端肌鍵外側面,C區塊的肌肉厚實成雙羽狀排列,起自近端肌腱外側面,附著於遠端肌鍵上。

undefined

(二)半腱肌:

近端附著點:半腱肌近端附著點有三各區域,第一各區域是坐骨結節上半部的後內側區域,第二各區域是股二頭肌長頭近端肌腱的內側,此區域是半腱肌主要肌肉束來源,第三區域是股二頭肌長頭近端肌腱由內側向前延伸的腱膜組織,而半腱肌近端肌肉肌腱接何處是沿著腱膜組織與股二頭肌長頭近端肌腱形成。

 

肌束:肌腹長、薄,成縱深帶狀,中間有一特殊構造叫中縫(inscription),中縫成白色薄線狀,把肌肉分成上下兩部分,來自A區的肌束以交錯分層方式附著於中縫上,B區的肌束會起自中縫的腹側面,以類似A區交錯分層方式。

undefined

 

(三)股二頭肌長頭:

近端附著點:附著於坐骨結節上半部的內側,另外可以觀察到與薦骨粗隆韌帶(sacrostuberous ligament)有些許連結。

 

遠端肌腱:成寬廣扇型的腱膜形式,這腱膜覆蓋著下半肌腹的外側,而遠端肌腱的腹側面也是股二頭肌短頭附著的地方。

 

肌束:外觀上成羽狀,但分成兩各不同區域AB,A區域屬淺層,範圍較大,佔據近端肌腱的外側部,此區域的肌束有部分附著於遠端肌腱內側面的淺層,有部份則是附著於股二頭肌長頭腱膜,B區域較深層,肌束起自近端肌腱的內側面,然後附著於遠端肌腱內側面與股二頭肌長頭腱膜。

undefined

(四)股二頭肌短頭:

近端附著點:肌肉起始端有三各區域,第一,位於股骨上的粗線(linea aspera),,,第二,位於股骨上的外上髁線(lateral supracondylar

line),第三,外側肌間隔。

 

肌束:肌束薄,但長且寬,主要分AB兩區,A區的肌束主要來自外側肌間隔的內側壁,少部分肌束是來自粗線,B區的肌束主要來自股骨外上髁線,位置比A區肌束深。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Cells Tissues Organs 2005;179:125–141. Hamstring Muscles:Architecture and Innervation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