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股四頭肌肌腱與髕骨肌腱對於臏骨股骨關節的生物理學機制有重要的影響,髕骨就像一各簡單的滑輪系統,而髕骨本身前後厚的構造設計,也是用來增加股四頭肌肌腱與髕骨韌帶的有效力臂。

在輕微膝關節彎曲狀態下(如下圖A),髕骨與股骨接觸區域落在髕骨軟骨(patella cartilage)的末端,這樣的接觸位置使得股四頭肌多擁有一各力臂上的機械效益,股四頭肌本身不用出太多力量,就可以與髕骨肌腱張力維持平衡,但就肌腱部分來看髕骨韌帶的張力會大於股四頭肌肌腱。

彎曲角度大時(如下圖B),髕骨與股骨接觸區域落在髕骨近端,此時,變成髕骨韌帶擁有力臂上的機械效益,股四頭肌肌腱的張力會大於髕骨肌腱。

 

undefined

也就是說,若髕骨韌帶與股四頭肌肌腱柔軟度不夠,在膝關節彎曲過程的任何角度上,髕骨與股骨的接觸面都不會在正確位置上,臨床上發現很多人髕骨往下滑動幅度不足,不然就是髕骨韌帶區域結一層很厚的軟組織,幾乎快摸不到髕骨韌帶了,這些都會影響髕骨滑輪上的效益,有些是髕骨韌帶發炎,所謂的跳躍膝,有些則是髕骨與股骨接觸面有明顯的摩差聲。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ournal of Orthopaedic Research Volume 2 issue 1 1984 .H. H. Huberti; Dr. W. C. Hayes; J. L. Stone; G. T. Shybut -- Force ratios in the quadriceps tendon and ligamentum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