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三層的股四頭肌肌腱,最深層是股正中肌,中間層是股內側與外側肌,最表層是股直肌。

undefined

股四頭肌與髕骨中間層的深層面,其中股內側肌與股外側肌的筋膜擴張性圍繞著髕骨,彼此交織,包圍髕骨。

undefined

在股四頭肌中影響臏骨往左右偏移的最主要是股內側肌與股外側肌,一般都認為髕骨外翻是股內側肌無力取容易疲乏造成的,但,訓練股內側肌就會好了嗎?來看看幾項研究數據。

(1)根據Loeb與 Perry兩位學者的研究,股內側肌與股骨中軸平均夾角為46-52度,而股外側肌為12-16度,以力學分力來看,股外側肌須出更多的力量才能把髕骨往外拉。

(2)Grabiner(1991)研究在靜態與動態膝蓋伸直動作中,股內側肌與股外側肌的疲乏率(fatigue),結果顯示沒有明顯差異。

(3)Johnson等學者比較股內側肌與股外側肌的肌纖維種類,股內側肌含Type I1纖維約47.4%,股外側肌含Type I1纖維約57.7%,從肌纖維的組成與生理功能來看,股外側肌比股內側肌更容易疲乏。

(4)Wickiewicz等學者比較股內側肌與股外側肌的橫切面積,股內側肌約21.0 cm2,股外側肌30.6 cm2,從這裡看股外側肌所能產生的最大張力約超出股內側肌45.7%。

 

上述幾項結論下來,似乎讓人更摸不著頭緒,夾角小的肌肉力量大,肌肉力量大的卻又容易疲乏,只能說是造物者的神績,讓一切維持在平衡狀態下,不過有幾點方向可以追討,一各是肌纖維方向,股內外側肌的源頭有部份是來自內外側肌間膈,有其它的肌肉也附著在此,肌纖維的角度會不會受此影響呢?另一各容易疲乏的問題,有沒有可能是來是拮抗肌腿後見肌群交互抑制的影響呢?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ournal of Orthopaedic Research 16: 136- 143 . 1998. Quantitative Study of the Quadriceps Muscles and Trochlear Groove Geometry Related to Instability of the Patellofemoral Joint

2. Journal of Orthopaedic Research .9391-397. 1991. Fatigue Rates of Vastus Medialis Oblique and Vastus Lateralis during Static and Dynamic Knee Extension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膝蓋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