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膕窩囊腫(popliteus cysts)也是膝蓋後窩痛常見的原因之一,它有幾種型態,

(一)腓腸肌內側頭的滑液囊腫大,這滑液囊與膝關節腔會經由一種開放性瓣膜(valvular opening)相連通。

(二)另一種則是滑液膜(synovial membrane)穿出纖維胞膜而突出。

 

而根據Foucher(1856)的研究膕窩囊腫在膝蓋彎曲的姿勢下,可以徒手壓回去,而膝蓋伸直時則無法,這與周邊的相關組織構造有關。

 

膝關節後內側內部構造:探針可以插入關節囊的空隙裡。

undefined

膝關節後內側外部構造:開放性瓣膜,關節囊的上緣覆蓋著股骨髁。

undefined

矢狀面切片:A由關節囊開放性瓣膜的外側切片,B由關節囊開放性瓣膜的內側切片,圖A中星號位置為連接膝關節腔的通道,圖B過大的囊腫會擠壓到腓腸肌肌腱。

undefined

水平面切片:圖中小箭頭可看出關節囊的上緣比較薄。

undefined

圖中可看出關節囊上緣被腓腸肌、半膜肌與半腱肌緊緊壓著。

undefined

眾合上圖可以推測,在膝關節彎曲姿勢下,脛骨旋轉會造成關節囊開放性通道斜向變形,同時因為牽拉腓腸肌與半膜肌產生縱向變形,這關節囊的開放性通道會變寬,此時囊腫也較易推回去。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1980, 39, 354-358. Anatomy and function of the communication between knee joint and popliteal bursae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膝蓋後窩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