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一篇研究腳踝受傷的足球運動員研究顯示,腳踝受傷的那一側會造成對側闊筋膜張肌(TFL)相對無力,這無力現象是因本體感覺抑制造成肌肉收縮持續時間較短,而無關肌肉收縮強度。

在運動狀態下,該收縮的肌肉力量突然被抑制,就容易造成肌肉瞬間拉傷。

(1)27歲男性,每週慢跑10至21公里,右邊為正常的闊筋膜張肌,左邊為異常,兩邊比較,附著於腸骨棘的肌腱區域,左邊明顯較開。

undefined

(2)39歲男性,每週慢跑32公里,騎腳踏車320公里,游泳4公里,前鼠蹊痛病史已經16各月,圖中箭頭顯示肌腱已經肥大。

undefined

(3)32歲女性熱愛慢跑者,整各肌腱肥大,嚴重的肌腱炎。

undefined

(4)35歲女性,每週慢跑14公里,走路19公里,鼠蹊痛已經18各月,圖中顯示一各向下延伸的撕裂狀態。

undefined

(5)16歲女性,曲棍球球員,前鼠蹊痛三各月病史,圖中箭頭顯示腸骨棘有骨質增生狀態,星號表示闊筋膜張肌肌腱中度肥大,有肌腱炎現象。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ournal of Electromyography and Kinesiology 19 (2009) 651–659. Can ankle imbalance be a risk factor for tensor fascia lata muscle weakness?

2. Skeletal Radiol (2002) 31:143–148. Sonographic findings of tensor fascia lata

tendinopathy: another cause of anterior groin pain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鼠蹊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