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一般肩關節的盂肱韌帶(glenohumeral ligaments)主要分上中下三部份,不過,進一步的解剖可發現,在前關節囊的淺層有一斜向纖維束(fasciculus obliquus),它特別是在肩關節外旋與外展的姿勢下更明顯,因其內斜向下走向,又有命名為螺旋盂肱韌帶(spiral glenohumeral ligament)。

undefined

螺旋盂肱韌帶(spiral glenohumeral ligament)起自下盂肱結節(infraglenoid tubercle)與肱三頭肌長頭,由下往上,跨越同時融合下盂肱韌帶,在往上,與中盂肱韌帶建立緊密結合後,再與肩胛下肌肌腱後上表面融合,兩者同時附著於肱骨小轉子上。

A:下圖中白線為螺旋盂肱韌帶,黑線為下盂肱韌帶。

B與C:黑色虛線箭頭是前上盂唇(anterosuperior labrum),黑色箭頭為中盂肱韌帶,白色箭頭是前關節囊與螺旋盂肱韌帶,白色虛線箭頭是下盂肱韌帶前束。

D與E:黑色箭頭為中盂肱韌帶,可見關節囊變厚,白色箭頭是螺旋盂肱韌帶,與前關節囊融合,白色虛線箭頭是下盂肱韌帶,圖中可見它潛入螺旋盂肱韌帶。

E:在肩關節外展與外旋姿勢下,可以清楚看見螺旋盂肱韌帶的路徑,同時可見它與中盂肱韌帶融合處。

F:在肩關節外展姿勢下,可見螺旋盂肱韌帶(白色箭頭)起自下盂肱結節,跨過緊繃的下盂肱韌帶(白色虛線箭頭)。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Eur Radiol (2004) 14:1421–1426The anterior glenohumeral joint capsule:

macroscopic and MRI anatomy of the fasciculus obliquus or so-called

ligamentum glenohumerale spirale.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肩關節囊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