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肩關節囊的膠質纖維束由兩種徑向與環狀纖維(radial and circular elements)所構成,彼此又相互交錯,這樣的構成方式可以順暢地調節不同方向動作所產生的剪力

undefined

例如肩關節旋轉動作,它會繃緊徑向纖維,這除了對肩關節產生壓迫力(compression)外,也是肩關節動作功能上的重要機制,它會讓關節動作軸心穩定。

undefined

相對的,如果是牽拉關節囊,會先在關節囊表面層產生較大張力,而這張力會先由環狀纖維所吸收。

 

關節囊的強化:

關節囊的表層有許多特化性的韌帶結構,這些韌帶以螺旋交聯型態出現,加強關節囊的功能。

undefined

脊上肌肌腱與肩關節囊:

下圖A,沿著脊上肌肌腱的切面,圖中顯示脊上肌肌腱纖維與關節囊循環層(circular system)相互交錯。

下圖B,左邊是環狀纖維束的橫切面,右邊是肌腱纖維附著區。

undefined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J. Shoulder Elbow Surg. May/June 1994.3:111 -128.The pattern of the collagen fiber bundles of the capsule of the glenohumeral joint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