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腿後腱肌群的緊繃幾乎出現在任何族群中,不管是年輕人或老年人,有運動習慣或沒有,男人或女人等等,這些群分的個體中,有一項與腿後腱肌群相關,又每個人每天都會做到的動作,是走路,就由走路下手來探討。

 

在步態的腳根觸地期(heel strike),同側的下肢與薦腸關節(SI joint)為了承接來自身體的負荷,在這一瞬間,必須啟動薦腸關節的自動固定機制(self bracing mechanism)。

薦腸關節的自動固定機制(self bracing mechanism),簡單說就是讓關節接觸面更穩固,不會容易滑動,如此,才能讓上下力量的傳送更順暢。

undefined

 其中一各重要腳色是薦腸關節周邊韌帶,如薦骨粗隆韌帶(sacrotuberosis ligament),有研究指出增加薦骨粗隆韌帶張力,可以抑制薦骨的點頭動作(nutation),近一步加強薦腸關節的自動固定機制。

undefined

這與腿後腱肌群有什麼關係呢?增加薦骨粗隆韌帶張力,可以加強薦腸關節的自動固定機制,而有些肌肉與薦骨粗隆韌帶相連,肌肉的收縮張力可以連帶影響薦骨粗隆韌帶張力,一篇研究報告顯示,腿後腱肌群中的股二頭肌長頭,在所有研究的大體中,薦骨粗隆韌帶的淺層纖維(superficial fibres)直接連接股二頭肌肌腱的淺層纖維,而其中有些深層纖維在坐骨結節(ischial tuberosity)處橫向連接著股二頭肌肌腱。

  undefined

   回到主題,腿後腱肌群為什麼容易緊?就像蠟燭兩頭燒,一條肌肉在走路過程中,一方面要使膝關節穩健地工作,另一方面又要分點心來顧薦腸關節穩定,所要付出的心力與耗損,總是比較多,也有可能因為天生骨骼架構的關係,這條肌肉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用以增加薦腸關節穩定,或許是因為腰椎受傷,它特別被征召用來維持薦腸關節穩定,總之,它就是容易緊繃,臨床上,不管是下背痛或是膝蓋痛,都可以發現腿後腱肌群緊。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Eur Spine J (1993) 2:140-144. A functional-anatomical approach to the spine-pelvis mechanism: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biceps femoris muscle

and the sacrotuberous ligament

2. Physical Therapy Reviews 2015 VOL. 20 NO. 3. Mechanics of pelvic girdle stability and self-bracing in SIJ-related pelvic girdle pain: a review

3. Vleeming A, Van Wingerden JP, Snijders CJ, Stoeckart R,Stijnen T (1989) Load application to the sacrotuberous ligament;influences on SI-joint mechanics.

CIin Biomech 4:204-209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後腿緊 腰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