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佔據腿後腱肌群外半部的股二頭肌,會只附著於腓骨頭上而已嗎?若只附著於腓骨頭上,這樣對膝關節的動作控制與穩定度夠嗎?

有研究指出股二頭肌(biceps femoris)肌腱的附著處不只腓骨頭,還包含股骨外髁(lateral condyle of the femur)、脛骨外髁(lateral tibial condyle)、腿筋膜層(crural fascia)、膕肌肌腱(popliteus tendon)與膕窩弓形韌帶(arcuate popliteal ligament)等等。

(1)右腳解剖圖

undefined
 
(2)圖中垂直向下箭頭,股二頭肌肌腱成環狀包裹腓骨側韌帶,再附著於腓骨頭上。
 undefined


(3)股二頭肌肌腱環繞著腓骨側韌帶,一方面附著於腓骨頭上,一方面連接至膝關節外側關節囊(lateral joint capsule)。

undefined
 
(4)圖中解剖探針的位置,前方是膕窩弓形韌帶(arcuate popliteal ligament),後方是膕肌。

undefined

 

  股二頭肌肌腱同時附著於外側膝關節三各重要區域,股骨外髁、脛骨外髁與腓骨頭,這樣的穩定效果絕對比只附著於腓骨頭來的強。

 當施以一牽引力平行於股二頭肌上,可以對膝關節腓骨側韌帶產生壓迫力(上圖二、三中結構),這壓迫力可進一步繃緊膝關節腓骨側韌帶,加強外側膝關節的穩定。
  與膕肌的連結,可以推測股二頭肌與膕肌可能有某種程度上的協同動作(synergistic effect)效益產生,股二頭肌在膝關節彎姿勢下做外旋動作,而膕肌卻是膝關節內旋動作的主要肌肉。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Clinical Anatomy 19:517–521 (2006). Descriptive Anatomy of the Insertion of the Biceps Femoris Muscle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膝蓋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