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膝蓋髕骨下方的疼痛問題,除了常見的髕骨韌帶所產生的跳躍膝外,還有皺摺(plica)這種組織會造成膝蓋的不舒服,一個因發炎組織增生變厚的皺摺組織除了會干擾正常的股四頭肌功能外,還會對滑液囊附著端(synovial insertion)產生過多的牽拉力,這些地方通常是富含神經末梢,也是容易產生不舒服感的來源。
 
皺摺是什麼?解剖上是滑液囊皺摺(synovial folds),基本上是屬於一種胚胎殘留物,約90%的個體身上都可以發現這種組織,在功能上,它是一種會隨著膝關節彎曲與伸直時,隨之移動的薄且柔韌結構。

  膝關節皺摺(plica)主要分四各部份:
上髕骨皺摺(Suprapatellar plica),位於上髕骨囊(suprapatellar pouch)與膝關節中間的滑膜(synovial membrane)。

內髕骨皺摺(Medial patella plica),又稱為內側滑膜架(medial synovial shelf),它源自膝關節內側壁,然後斜向下附著於臏骨下脂肪墊(infrapatellar fat pad)周圍的滑膜裡。
 undefined
下髕骨皺摺(Infrapatellar plica),又稱為韌帶粘膜(ligamentum mucosum),它源自股骨髁間的切跡(notch),向下附著於臏骨下脂肪墊(infrapatellar fat pad)周圍的滑膜裡。

外側皺摺(Lateral plica),它源自膝關節外側壁膕裂孔(popliteal hiatus)的上方,向下附著於臏骨下脂肪墊(infrapatellar fat pad)周圍的滑膜裡。
 undefined
病理變化:
正常的皺摺組織包含彈性與網狀組織(elastic and areolar
tissue),這可以確保兩端的物體可以自由滑動,但,若是反覆發炎,會造成組織增生變厚(如下圖),除了組織本身與骨頭摩擦產生疼痛外,也會因影響髕骨運行的軌跡造成股四頭肌出現激痛點(trigger point),產生額外的疼痛症狀。

undefined

最容易出現問題的是內側皺摺:
對一個已經發炎組織增生的皺摺而言,大約在膝關節彎曲30°至45°之間,最容易造成皺摺與股骨內髁之間的摩擦,這區域是慢跑選手常見的痛點之一。
undefined

另外,內側皺摺因附著於臏股下脂肪墊周圍的滑膜上,這區段也會造成疼痛感,特別是在膝關節伸直時,要判斷內側皺摺的影響,可以在膝蓋彎曲伸直動作過程中去察覺,當膝蓋伸直時髕骨軌跡需往上滑動,可以在這時刻感覺是否有內側阻力阻止臏股往上滑動,若有,這通常會造成個案在膝蓋伸直時會感覺髕骨下方有緊繃不舒服感。


若要前來物理治療所處理 請記得攜帶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


圖片來源與參考資料:
1. The Knee 17 (2010) 97–102. Review Synovial plicae around the knee
2. Current Orthopaedics (2004) 18, 210–219. Synovial plicae of the knee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你
預約電話:02 29993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慢跑膝蓋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