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頭痛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案30多歲女性上班族。

症狀症狀述說主要在於頭頂上頂骨與顳骨的交接處有漲痛感覺,常常漲痛就是一整天,曾經做過比較有效的治療是放血,個案感覺對於放血治療的效果覺得不錯,會有立即放鬆的效果,據個案描述症狀減輕大約1各禮拜左右,之後又復發,因個案不敢再ㄧ次嘗試頭皮放血。

壓力大頭痛  

評估

 

1. 兩側C 0C 1關節活動度緊繃,有異常壓痛感,而兩側C 1C 2關節活動度則是過度鬆弛,也有異常壓痛感。

2. 枕骨下肌群緊繃。 

處理重點

1. 鬆動上頸椎。        2. 眼外肌鍛鍊。

 

結論

處理完後個案漲痛的感覺由十分減至五分左右,一個療程6次治療後約半個月的時間,現在個案已半年多都不在感覺到漲痛了。

 

討論

以解剖上來看,某部份的向上脊椎肌肉其影響僅止於到C3而已,這樣的關係造就了枕骨下肌群(suboccipital muscle)得以自治管理來完成其主要的平衡功能,另外就是眼睛與頸部肌肉的連結可增進對於身體動作的控制。

眼外肌鍛鍊術這是我從一本教導如何改善視力的書中所發現,我認為它可以運用到我們物理治療中運動治療的部份,很多人工作都是長時間盯著電腦,眼球無法得到放鬆,相對地,枕骨下肌群經由處理所得到的放鬆效果也是短暫而以,我覺得眼外肌鍛鍊術可以隬補這部份的不足,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大部分人在看東西時,不動眼睛只動頭,雖然眼睛的肌肉不訓練,本來就能看的見,但是眼外肌和視力卻會慢慢地衰退,因為鍛鍊的訓練用紙靠的很近,所以近視的人不戴眼鏡也看的見,如果看不清楚也沒關係,因為這樣做的目的只是要讓眼外肌的肌肉能有所運動,此外,鍛鍊術還必須配合呼吸法練習,所以看記號時要慢慢吸氣、吐氣,吸氣與吐氣是一個完整的呼吸,一個記號配合一個呼吸。

準備動作:如下圖,把個記號用紙影印下來。

動作流程:紙放在眼前56公分 處,頭不動,只動眼睛,從中間▲5往左上方看●1,意識中要想著看得見,然後再將視線往那邊移動,如此練習,睫狀肌和眼球肌肉才能動作,先按照號碼順序依序移動,當練習熟悉後,可以不同的動作方向來練習,例如順時鐘、逆時鐘、水平線或斜線等等。

練習次數:40次。

頭痛1壓力大引起頭痛  

銘德物理治所關心您的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肌肉 物理 痛感 頭痛
    全站熱搜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