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腫痛

                                                    戴銘宗物理治療師

個   案:蘆洲 太太。

 

症    腫痛,彎曲時感覺中指近端掌指關節PIP joint)緊緊彎不下去,個案自述並沒有明顯扭傷的病史,只是工作內容常需要用到手指,測試PIP joint活動度下降。

 

處理重點

1肱骨內髁區域。

2. 背側骨間肌與掌側骨間肌。

3神經鬆動術(尺神經)。

 

結論

此個案在處理完後就感覺中指腫脹的情形消退,手指彎曲也較靈活。

 

討論

   扭到所造成的中指腫痛直接處理近端掌指關節ㄧ定會有改善,但臨床上常會遇到一些非扭傷個案卻也抱怨中指腫痛的情形,有的述說彎曲會痛,有的描述早上醒來特別腫痛,除了直接處理近端掌指關節外,還有些點可以考慮切入治療,骨間肌、中指近端掌指關節與尺神經之間的連動性,骨間肌的附著點剛好是在近端掌指關節附近,掌指關節的內收與外展動作中唯一不動的是中指(所以臨床上常見中指腫痛的個案),例如背側骨間肌附著在每指靠外側所以它能拉離中指外的其餘三指,同樣地,掌側骨間肌也有如此作用,但無論背側骨間肌或掌側骨間肌都由尺神經支配,所以尺神經有輕微受損,可能會經由骨間肌來影響近端掌指關節功能。

中指腫痛  狀:中指

 

 

 

 

銘德物理治療所關心您的健康!預約評估電話:02-2999-3997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77-1號(先嗇宮捷運站1 號 出口 )


更多關於扁平足相關問題文章請至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tpt630228/ke-zhi-xie-dian

運動傷害專欄、脊椎側彎專欄、媽媽手、足底筋膜問題請至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tpt630228/guan-yu-ben-suo

 

arrow
arrow

    銘德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